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精覃思\把握大灣區機遇 促科技民生發展\方仲平

時間:2019-09-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提升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水平,高檔次的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打造智慧城市和優質生活圈

  香港回歸22年來,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次貸危機三次重大衝擊,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依舊穩固。然而,在當前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香港也面臨很大挑戰,產業結構固化、科技發展落後、生存空間不足等問題日益嚴重。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新嘗試,也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打造優質生活圈等目標為緩解香港長期困擾,拓展未來發展空間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成為亮點

  在當前科技創新突飛猛進的大格局下,只有抓住未來科技前沿才能佔領全球競爭的制高點,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無論對於國家科技創新發展,還是幫助香港打破產業結構困局、拓展發展空間都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地區作為中國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在科技創新方面具備了良好的發展基礎,未來大有可為。

  一是大灣區集聚創新人才、資金、企業。據統計,大灣區目前有五所世界百強高校,數萬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全球匯聚了大批年輕的科研人才,在創業投資方面也是中國最活躍的區域之一。

  二是大灣區具備從研發、到生產製造、到物流銷售完整且成熟的創新產業鏈條,大大縮短了從實驗室到市場的時間與空間,加快了科技創新的速度和效率。

  三是大灣區具有較好的開放程度,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熟悉國際商業潮流和技術標準,為大灣區內企業謀求國際化發展,以及引進國際先進技術提供了便利。

  伴隨綱要的實施,相信會陸續有一系列制度、機制等方面的創新和突破,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大灣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優勢,也將進一步吸引人才、資金、項目向大灣區匯聚。在可預期的將來,國際科創中心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靚麗的名片。

  打造優質生活圈拓展空間

  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三條聯結香港與內地新交通線路的開通,香港與內地的聯絡更加順暢通達,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將真正形成。人流、物流的融通勢必帶來資金、信息方面的互聯互通,政策支持也將為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大灣區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將為香港社會、民生發展拓展新的空間,更好地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大灣區基金推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和民生改善

  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以下簡稱「大灣區基金」)由國際大型產業機構、金融機構及新經濟企業於去年聯合發起設立,旨在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等歷史機遇,聚焦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美好生活、智慧城市等相關領域,覆蓋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上市公司投資、併購投資等項目全生命周期,為優秀的企業和企業家提供資金支持,對接產業和金融資源,為股東和投資者實現長期回報,為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一是支持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積極吸引全球頂級科研人才落戶大灣區,推動全球頂級科技企業在香港等地設立區域研發中心。

  二是推動大灣區產業協同,積極支持香港科研技術轉化,對接廣深成熟的生產製造和供應鏈體系,拓展「前研後製」的新模式。

  三是推動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積極挖掘香港在醫療、教育、康養、文化等方面的優勢產業,對接內地龐大的市場需求,支持香港本地企業做強做大。

  四是支持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提升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城市和優質生活圈。

  基金投資進展順利

  大灣區基金成立以來,在投資方面建立了覆蓋全球的創新搜索網絡和搜索機制,投資了十多個優質項目,涉及科技創新、美好生活、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已投項目中包含了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公司、香港本地研發的新一代淨化設備製造商、亞洲領先的物流服務平台、灣區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設營運探索者等。

  大灣區基金推動項目以香港為節點,以灣區為基地,內引外聯,支持全球頂級科技企業落地灣區和支持灣區企業做優做強做大相結合,旨在培育一批優質項目,造就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推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和優質生活圈打造。

  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和優質生活圈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目標,也是惠港、惠民、惠青、惠商的重大機遇,搭上大灣區發展這艘巨輪,香港定能駛向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