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撤QFII限額 衝擊A股有限

時間:2019-09-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斌眼觀市

  9月10日,外管局發布消息,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同時也取消單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備案和審批以及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

  限額取消了,外資會瘋狂湧入嗎?對A股的影響會怎樣呢?

  實際上,目前的額度,外資都還遠遠沒有用完。本次政策導向的信號意義強於實際意義。QFII實行以來由證監會審核資格、外管局審核額度,此前經歷了五次額度的擴大和兩次監管的放鬆,本次取消限額是動作最大的改革。但截至上月30日,QFII總額度3000億美元,實際使用1113.8億美元(共有322家境外投資機構使用),佔比37.1%;RQFII總額度1.94萬億元人民幣,實際使用6941.02億元(共有260家境外投資機構使用),佔比35.8%。

  由於使用額度偏低,取消投資額度限制短期內並不會對A股造成太大衝擊。一些人想像中的外資成為A股接盤俠的狀況也不會出現。

  進一步地,由於QFII/RQFII審批手續比較複雜,滬深股通資金也對QFII形成了分流作用。由於滬深股通操作簡單直接、方便易行,每日雖有520億元的交易限額,但總量並不設限,這就使得陸股通成為境外資金進入A股的首選。截至2019年6月,陸股通持股市值1.04052萬億元,約佔外資持股市值64%,遠超QFII/RQFII。這是QFII總額度只使用了35%的一個重要原因,也進一步弱化了限額放開的衝擊。

  從短期看,通過陸股通進入A股的北上資金對於市場階段性行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影響作用。今年一季度轟轟烈烈的「春季躁動」,滬綜指上衝3288點,創業板上攻1798點,北上資金在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1月份、2月份,北上資金連續兩個月大規模淨流入,歸母達到1200億元,平均每個交易日30億元。類似的,在8月中旬以來的這次反彈中,北上資金也淨流入450億元,平均每個交易日也接近30億元。兩次大規模淨流入,兩次都形成了A股的階段性行情。

  外資佔比仍處低位

  當然從長期來看,隨着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影響力和對外開放程度的提升,QFII直接用美元結算的好處,可能有利於進一步吸引更多長線外資進入。隨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越邁越大,外資流入已是大勢所趨。中國於2002年和2011年先後實行了QFII和RQFII制度試點,又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開通了滬、深股通。外資隨之不斷湧入,在2019年6月末持股市值達1.6473萬億元,較2013年底翻近四倍。8、9月MSCI、標普道瓊斯、富時羅素三大指數擴容相繼落地,近期外資流入迎來高峰期。

  與此同時,中國外資佔比仍處於低位,長期提升空間仍然很大。截至2018年底,中國外資持股佔比境內流通股票市值3.5%,不僅遠低於美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比起韓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也遜色不少。外資的流入將會是長期的過程,有相當大的空間,也會加快市場風格的轉換。

  從投資策略上看,外資湧入必將加快推動市場估值體系重塑,對核心資產更加利好。建議持續關注外資重點布局的核心資產板塊,主要是推薦TMT(科技、媒體和電信)、醫藥與白酒龍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