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深圳在大灣區地位顯著提高\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時間:2019-08-26 04:24:00來源:大公報

  近日,中央發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了深圳在新時期的五大戰略定位: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這對於深圳的意義是十分深遠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次文件對深圳定位有了一個全面提升:由以往的只重經濟,轉向包括法治、民生在內的全面發展。這將是深圳發展史上的一次大事件,意味着深圳正式確立在珠三角發展戰略中的核心地位。

  深圳的強點將更強。深圳擁有7家全球500強企業,擁有13家銷售過千億的企業,60多家銷售過百億的企業。在科技領域,2018年全球PCT專利申請量中,全球排名前50的企業,中國有8家,深圳就佔據了6席。深圳擁有科技型民營企業3萬多家,民營上市企業超過300家,在全國各城市中排名首位。中美貿易戰,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美國對深圳的戰鬥」。

  此次《意見》中具體舉措的前兩條,就是聚焦於深圳的強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前者,在產權制度、科研基礎設施、人才政策上全面發力,強化深圳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後者,明確了產業發展方向:「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建製造業創新中心」,同時在市場准入與監管、新產業新業態發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上都要有新突破。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上,還提到了要在創業板上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這些政策,都是在深圳現有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放開與推動新優勢的加速成長。

  深圳的短板也引起重視,政策開始在「補短板」上發力。深圳經濟發達顯而易見,但在其他方面,與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差距卻非常明顯,不論是教育、醫療還是文化基礎設施都與其他一線城市有着巨大差距。

  在教育方面,深圳高校數量不多,優質名校更是稀缺。北京現有普通高等院校93所,其中雙一流34所,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央民族大學等一大批重點建設高校。上海現有普通高等學校64所,其中雙一流高校14所,包括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知名院校。相比之下,深圳僅有普通高等學校13所,最出名的深圳大學,既不是211,也不是985。

  在醫療資源方面,深圳與北京、上海也差距巨大。北京擁有醫院736家,其中三甲醫院113家,上海相應的數量為364家和50家,而深圳則只有139家和41家。北京遙遙領先,深圳則差距明顯。

  在文化基礎設施上,深圳也落後於北上。我們看兩組數據:第一組數據是2018年末北京有博物館179家,上海有博物館131家,深圳博物館、紀念館共計50家;第二組數據是深圳現有美術館11家,而上海在2016年就有了58家。這樣的差距讓深圳成為了部分人眼中的「文化荒漠」。

  教育醫療存在短板

  以往,深圳在其他方面的發展,國家很少表現出支持的態度。因此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城市排序,之前是「港澳廣深」,內地城市排在港澳之後,而深圳又進一步排在廣州後面。但是隨着「示範區」規劃的出台,這一排序恐怕就要發生變化,深圳排位的上升,將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這次《意見》將從多方位提升深圳城市綜合競爭力,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有明顯支持。首先,在法治領域,「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設水平」。具體操作上,「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在遵循憲法和法律、行政法規基本原則前提下,允許深圳立足改革創新實踐需要,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這給了深圳相當大的立法自由度。其次,鼓勵深圳「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出現了一些以往沒有的新提法,包括「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支持深圳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建設國家隊訓練基地、承辦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等。最後,「提升教育醫療事業發展水平」,對深圳教育、醫療較為薄弱的現狀,大力補強短板。

  綜合來看,此次《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是對深圳定位的全面提升。中央將深圳作為樣板來打造,會全面提升深圳在全國與大灣區城市圈中的地位。深圳有望在未來躋身世界一流城市的行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