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絕地反擊之後A股怎麼走\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朱斌

時間:2019-08-19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經濟探底,流動性不放鬆,以及成長股業績反轉,成為影響A股未來發展三大要素

  當前,A股的態勢越來越明朗。展望未來幾個月,經濟繼續探底,流動性不放鬆,成長股業績反轉,構成了A股基本面的三大要素。在這三大要素的影響下,A股將會呈現出明顯的分化態勢,成長股的相對優勢,越來越顯著。

  從經濟態勢來看,當前經濟處於持續向下探底過程中。各項指標都顯示當前處於經濟小周期景氣的末端,未來有下行壓力。這一下行過程將很可能持續到明年年中。這也就意味着今年經濟很難見到階段性底部。需要指出的是,這一下行趨勢從4月份就開始顯露端倪,之後數月的經濟數據不斷驗證着這一趨勢。

  三架馬車同現下行趨勢

  構成GDP的主要成分投資、消費和進出口,都呈現出逐步下行趨勢。

  從投資來看,房地產投資、固定資產投資與基建投資都呈現見頂回落的態勢。房地產施工增速在4月達到高點後回落,而新開工面積增速則在年初就達到高位,之後回落。製造業投資增速年初見頂後也出現回落,更讓人擔憂的是,總量回落的同時,結構卻在進一步惡化:黑色冶煉業投資增速快速上行,當前已經接近2012年高位。2012年以後就出現了嚴重的產能過剩,當前也要警惕這一狀況在未來重現。基建投資增速也在小幅反彈後出現回落。

  從消費來看,增速呈現不斷下行趨勢。與投資增速尚有波段起伏不同,消費增速自2008年4萬億投資之後,就呈現趨勢性下行狀態,並沒有太明顯的波動起伏。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同比增速,從2008年中的接近25%,一路下滑到如今的8%左右。在剔除了汽車消費後,消費增速呈現出一定的波段性,但這種波動也是隨着時間推移而不斷下行。

  重申不靠地產刺激經濟

  在經濟下行的同時,流動性卻難以寬鬆。7月政治局會議上再次重申「房住不炒」,並進一步明確了「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這意味着國家不會再出台明顯的刺激政策來改變經濟運行的趨勢了。這一變化反映到流動性上,使得M2和社融增速與名義GDP相匹配成為經濟治理的約束條款。《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在貨幣政策部分首次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廣義貨幣M2和社融規模增速與國內生產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滿足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需要」。名義GDP增速就是實際GDP增速加上通貨膨脹的速度。2019年1-7月,新增社融總量達到14.2萬億,同比增長25.9%,較大幅度超過同期名義經濟增速9%的水準。2018年1-7月新增社融總量約為11.3萬億,2018年全年新增社融總量為19.3萬億,如果保持與名義GDP增速相匹配的增長,2019年新增社融總量應該為21.2萬億,未來5個月的新增社融約為7萬億,將同比下滑12.5%。這意味着下半年信用收緊是大趨勢。

  在經濟下行、流動性不鬆的背景下,不同板塊的業績卻呈現明顯分化。主板業績增速尚未見底,預計將呈現不斷震盪走低格局。創業板業績向上拐點確立,未來業績增速將穩步提升。從歷史數據來看,主板業績增速與宏觀經濟波動的相關性較高。當前,經濟在探底過程中,主板業績增速也很難馬上見底。與之相反,創業板業績增速拐點則較流動性對創業板指走勢影響更大。2018年四季度的創業板業績低點是比較確定的,同時,雖然一季度出現-11.4%的增速,但在二季度增速卻顯著回升,單季度達到9.6%。預計創業板業績增速在未來兩個季度仍將持續提升,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望達到10%,而四季度由於低基數的緣故,增速有望超過100%。從而進一步確認去年四季度的業績增速低點。

  軍工通信業績出現拐點

  綜合來看,市場整體處於一個弱勢反彈期中,但板塊分化較為明顯。主板受經濟影響大,在經濟下行期難有持續上行空間。預計此次反彈上限在2950左右。而創業板由於業績反轉,因此將不懼流動性收緊壓力,走出較為明顯的強勢狀態,相對收益明顯。

  從行業上看,軍工、通信等業績拐點已現,下半年將持續表現。電子行業底部有望在四季度出現,將迎來轉機。醫藥生物有望保持穩健增長,農林牧漁或將保持高景氣。而上半年強勢的食品飲料、金融等板塊有波段性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