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內憂外患 樓市雪上加霜\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08-13 04:24:32來源:大公報

  老子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世事往往難料,一樁好事最終可能帶來很壞的結果,看似很壞的事情也可能引發好的結果,福與禍互相倚存,相互轉化。原先看似為了公義而提出逃犯條例修訂,想不到引發成相當混亂的街頭抗爭,最後只好期望現在混亂的歲月裏,亦可能最終「和局收場」。

  政治一日也嫌長,回首過去一星期,社會上發生的亂象,確實令人憂心忡忡,街頭抗爭愈見激烈,暴力持續升溫,街頭巷戰一發不可收拾,股市拾級而下,樓市自然不能獨善其身,樓市危機已一觸即發。

  近月社會政治環境變得嚴峻,經濟前景自然受壓,經過上星期「三罷」罷工,罷市,罷課,香港經濟前景又會如何?

  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說法,本港經濟已陷入衰退邊緣,次季按年增長只有0.6%,如果經季節性調整,實際是倒退0.3%,經濟增長失去動力,如果三季度都出現按季負增長的話,技術上進入衰退。

  加上政治事件下,本港出口、投資,以至零售近日已轉差,經濟轉差會影響到民生經濟及就業,同時中美貿易爭拗同樣變得十分嚴峻。

  下半年或跌5%至8%

  早前雙方重啟貿易談判,不單未有收窄分歧,更令雙方關係雪上加霜,美國單方面重新加徵關稅,將於9月起向300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加徵10%的關稅,中方亦已停止購買農業產品作報復。

  近日人民幣匯率突然急挫,人民幣兌美元跌破七算的同時,美國財政部亦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勢必令未來的貿易談判變得更艱辛。種種因素下,新近便有外資跨國券商,將明年年中恒生指數目標價進一步下調至24400點,較現水平再降約6%,以反映兩地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壓力正逐步增加。

  總括而言,過去一星期的變化,無論是中美貿易戰前景,以至本地政治事件,都令市場形勢急轉直下,加劇熱錢流走。

  幸好低息環境持續,實質利率維持負數,資金需尋求出路,樓價調整幅度未必來得太快太急,預計下半年樓市或會調整5至8%,全年樓價升幅可能只是原地踏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