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樓市政治因素難評估\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9-07-24 03:24:14來源:大公報

  筆者評論樓市一向都是用充足的數據,除了運用數據增加可靠性之外,另外在思維和心法要訣上,不是計算投資方案是否「贏硬」,而是追求盤算上是「無得輸」。「贏硬」即是說有足夠贏的因素,「無得輸」意義就是去除及消解了所有輸的因素,在投資上是兩碼子的東西。

  最近因為筆者發表「樓價一樣有跌的機會」,有些不明白的人心急地以為我轉軚看淡樓市,其實發表的那篇文章,是先強調樓市上升的軌道沒有改變,但有一樣變了,以前沒有輸的因素,現在有一個可能輸的因素就是「政治爭拗」,買家必須為這新加入的因素做好準備,不是等於筆者認為結果是停止向上升,而是不想人們在迷信之中落注。

  一手樓在供應上會減少,甚至會在2023年左右有機會出現斷層,很多人認為買樓投資「贏硬」,但其實若果二手樓放盤量多過成交量,樓價一樣會下跌。

  在樓市「辣招」下,過去差不多十年放盤量都在萎縮,由於不斷萎縮,成交量雖然繼續減少,不會出現跌的機會。但是如果大家對前景看淡,多了人放盤,樓價就出現下跌的條件了,投資者需留意這一點。

  筆者認為,政治是一個不可以用數據統計的因素,即使在評估樓市上有一個結果,總不能夠將沒有數據分析的結果去分享給各位。因此,筆者拒絕為市場樓價升跌多少作評論,反而認為我們應該引導買家回到「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的中間點,然後讓數據告訴我們市場變化,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方式。投資一定要方法正確,有好的習慣,不應以感覺去作決定,希望各位有一個更好的投資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