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談樓說按\買內地樓造香港按揭(下)\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 王美鳳

時間:2019-07-2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雖然有銀行為大灣區物業提供按揭,但有意置業人士仍需先了解自己是否合乎條件購買相關城市的住房,因為現時內地多個城市有限購

  上期提及有銀行為深圳一手住房推出「內地樓香港按揭」計劃,主要參照香港現有按揭條款。在按揭申請過程中,借款人同樣需要提交足夠的入息證明包括不少於最近三個月的糧單及銀行月結單、身份證明文件、住址證明及住房銷售合同等。大多港人對內地房貸準則並不熟悉,當中部分城市住房受限貸政策所限制,這個「內地樓香港按揭」計劃可讓港人購買內地住房後一條龍在港辦理按揭,過程中全由香港銀行職員向借款人解答疑問及處理手續,感覺更便利和親切。

  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市場憧憬「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內城市群形成交通便利及功能互補的商業圈及生活圈,而且大灣區內地城市樓價仍然低於香港,故此近年不少港人亦考慮於大灣區內置業。不過,由於內地推出調控樓市政策,大灣區內多個城市的樓房均有着不同程度的限購和禁售限制,香港人實質上並非想買內地樓便一定可買到。

  有意置業人士應先了解自己是否合乎條件購買相關城市的住房。現時內地多個城市均有限購令,當中所限制的範圍及程度有所不同,例如不少城市均要求非當地人士包括港人須證明自己在當地工作並已繳納指定年期的社保,方合資格購買有關內地城市的住房。而部分內地城市樓房亦設有禁售期,買家在買入物業並取得產權證後須於指定年期後方可轉售單位,以深圳為例,如屬住宅,目前禁售期為3年。內地置業涉及的稅項及交易費用與香港不同,轉售物業時亦視乎當地城市的一些準則而牽涉不同項目的稅項和費用,買家宜先了解清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