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A股成長風雲再起\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9-07-20 03:24:12來源:大公報

  隨着中報業績逐步公布,A股的基本面眉目逐漸清晰。在這個年中的關鍵時期,當前的諸多線索,都在指向成長股有望迎來一輪階段性機會。

  首先,從基本面來看,創業板二季度業績較一季度有明顯好轉。一季度創業板業績同比下滑13.8%,這讓市場擔心創業板業績的內生增長是否可持續。從中報情況來看,這一擔憂有所緩解。創業板中報業績增速同比下滑0.9%,二季度單季度同比上漲8.3%,較一季度有大幅度改善,也略高於筆者此前5%的預期,這顯示成長股業績的內生韌勁有一定體現,也進一步確立了去年四季度創業板業績底部的堅實性。

  筆者在之前報告中多次指出,成長股漲跌與業績拐點息息相關:當業績拐點向上時,成長股估值提升;當業績拐點向下時,成長股估值下降。隨着二季度歸母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顯示創業板2018年四季度以來的業績反轉成立,由此也將帶動指數的反轉上行。從具體行業來看,業績增速已經出現拐點的是電子、軍工等,而通信、計算機等行業業績未來有望大幅度反轉。

  其次,從催化劑來看,科創板推出有助於提升成長股估值。在歷史上,市場化詢價制度會使發行高估值成為常態。科創板將採用市場化定價機制,公司估值由市場給出。歷史上,採用這一估值方式的2009至2012年,共上市870多家公司,平均發行市盈率高達49.4倍。遠遠高於監管指導定價模式下的23倍。這種高價發行的氛圍,將有利於現存成長股的估值提升。當前創業板的2019年預測PE(市盈率)在45倍左右,低於歷史上市場化發行的估值水平。從歷史上的新板塊推出情況看,通常會提高新產業的估值,壓低傳統周期性行業估值的狀況。

  理論上講,新板塊的推出,對存量板塊會形成分流與估值提升兩種效應。但現實中,這兩種效應在不同的行業上表現的力度是不同的。中小板推出時,當時主板少數科技概念股估值獲得提升。創業板推出前後,這種狀況更加明顯:電子行業市盈率2009年初大致在27至32倍,10月創業板開板時達到了50至55倍,估值提升了一倍左右,且半年內持續維持在50至65倍的高位水平。

  藍籌面臨雙重考驗

  相比之下,創業板推出對傳統行業影響完全不同:金融行業受到了比較顯著的估值壓制,消費行業相對中性。創業板開板前銀行業市盈率在22至24倍,開板後半年回落至14至17倍;非銀金融市盈率也從45至52倍跌至28至36倍,表現出明顯的分流效應。食品飲料行業2009年10月前後市盈率橫盤在55倍上下,沒有發生顯著變化。

  最後,藍籌股將面臨經濟與業績的雙重考驗,估值將承壓。在經濟方面,二季度經濟數據已經悉數公布,經濟下行壓力十分明顯。二季度GDP增速6.2%,是過去二十年以來的最低點。今年經濟前高後低的態勢顯露無疑。

  在流動性方面,下半年流動性將面臨異常收緊的格局,這或許將超出市場預期。根據社融前瞻模型顯示,7至12月(五個月加總)的新增社融同比增速將下滑到20%左右,大幅度低於上半年的增速。

  在業績上,前期上漲良好的龍頭公司業績面臨市場最嚴苛的考驗。貴州茅台發布的業績快報顯示其二季度淨利潤增速為16.7%,低於市場預期的25%,也大幅度低於一季度32%的增速。

  與之類似的還有東阿阿膠,其二季度淨利潤為負,不及市場預期。未來經濟走勢若向下,外部經濟也將承壓,同時白馬股業績預期減弱,這使得白馬股或將進入震盪格局,相對優勢下降。

  綜合來看,成長股有望迎來一輪階段性上漲機會。值得注意的是,接下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白馬股步入弱勢震盪格局後,成長股有望取得非常不錯的相對收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