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美元跌金價升 樓市還會軟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9-07-19 03:24:12來源:大公報

  美國有可能減息消息一出,美元應聲下挫,資金避開美元流入黃金及日圓等貨幣。金價升幅顯著,由於黃金與住宅等物業同屬實物,儘管香港面對本身社會問題及中美角力,住宅樓市依然得到買家支持。

  在6月19日美國聯邦儲備局進行議息,議息聲明決定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保持在2.25至2.5厘。從聯儲局點陣圖顯示,17名官員當中,1名官員預計今年減息一次,7名預計減息兩次。

  降息助美政府減負

  議息之前,美元已有走軟跡象,淡靜多時的黃金近期走勢凌厲,不消一周由1345美元升上1431美元,勁升86美元或6.39%至六年高位。

  不少投資銀行都相信,經濟欠佳的美國有可能在短期內落實減息,因為美國近期所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大理想,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希望聯儲局減息,在下半年美國減息將會成為事實。加上美國政府及國民的總負債最近升勢急,減息對美國整體的利息開支有幫助。美國財長姆努欽亦建議,假如國會領袖無法達成開支預算共識,希望他們同意豁免政府毋須遵守國債上限要求一年,藉以避免美國政府再度陷入違約及可能局部停擺的困局。由此看到美國政府非常「水緊」,期望減息打救。

  特朗普掀起貿易戰,美國本身亦被拖累,經濟轉差不利本港。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減息,本港供樓人士將來不用擔心息魔反擊,按揭供款維持在低息水平,令本港樓市吸引力增加,後市料反覆向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