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話世經\消費動力有望溫和抬升\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實

時間:2019-07-19 03:24:1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消費升級趨勢在總量上並未被外部風險阻斷,而是正在處於結構上的新老交替階段

  「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2019年上半年,伴隨外部貿易摩擦風險和內部金融改革壓力,中國投資增速中樞下滑,而消費引擎卻保持穩健,支撐中國經濟守住增長底線。從結構來看,中國消費目前仍位於新舊動能轉變的過渡期,消費升級的長期潛力有望進一步兌現。展望下半年,得益於內外部利好因素的釋放,消費動力料將穩中有升,「大消費」的價值主線預計將加速向資本市場映射。

  支撐上半年增長,消費引擎發揮關鍵作用。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遭遇綜合性的「壓力測試」:外有貿易博弈風險一度迫近失控紅線,內有結構性去槓桿深化、打破剛兌導致的改革陣痛;數量層面有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工業增加值增速等高頻指標的波動加劇,價格層面有「豬周期」驅動的通脹衝頂。

  歷經種種考驗之後,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速為6.3%,這一增速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區間中仍居於中檔水準,也略高於市場此前對今年增速底線的普遍預期(6.2%)。從結構特點來看,消費引擎保持穩定,而投資引擎的降速是二季度增長減弱的主因。其中,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8%,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兩者均較一季度提振0.1個百分點;而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僅5.8%,較一季度下滑0.5個百分點。有鑒於此,考慮到當前製造業投資增速相對疲弱,以及房地產「高周轉」策略逐漸退出,下半年消費引擎仍將是中國經濟「穩增長」主要發力點。

  跨越新舊錯配,消費潛力仍有釋放空間。2016年至今,中國居民總體消費意願比例震盪上行,2019年雖在外部衝擊下有所回落,但仍居於高位,而大額商品消費意願比例持續下行,至2019年已經觸及歷史低谷。上述現象共同表明,中國消費升級趨勢並未在總量上被外部風險阻斷,而正處於結構上的新老交替階段。其中,舊部分是傳統的大額商品消費,主要以汽車、高檔商品消費為代表;新部分則是消費升級重心下沉,從高檔消費品轉向中檔消費品、從一二線城市轉向低線城市和農村地區。

  網購增速持續走高

  受制於商業模式、物流運輸、交易成本、信息匹配等因素,消費重心下沉的潛力未能充分釋放,業態調整的先行者和落後者產生巨大反差。這表現為,2019年上半年,更加依靠傳統零售業態的春節消費表現不佳,黃金周消費增速首次降至個位數,低至8.5%,較上年下滑約1.7個百分點。相反,「6.18」電商節則依靠80後-00後的新人群,低線城市的新市場,以及直播帶貨、定製化產品等新渠道,跨越了上述不利因素,實現了消費額的爆發式增長。從整體來看,較之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國網上零售的增長表現更為亮眼。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速為17.8%,比一季度提振2.5個百分點,也驗證了消費新潛力的廣闊空間。

  內外利好疊加,消費動力有望溫和抬升。展望下半年,從外部來看,隨着貿易磋商重啟,居民預防性儲蓄動機料將有所減弱,同時避險情緒的消退也正引導中國金融市場漸次回暖。至7月初,中國股市年內累計收益率有所反彈,「財富效應」料將有所修復,預計將與國內增值稅減稅的「降價效應」產生共振,提升居民消費能力。由此,消費傾向和消費能力的同步改善有望對居民消費發揮穩定作用。從內部來看,汽車消費的失速是拖累上半年消費增長的主因之一。6月初至今,得益於政策調整,乘用車消費增速已呈現由負轉正的趨勢。下半年,在「因城施策」的基礎上,放鬆限購等消費促進政策有望加碼,進一步增強上述趨勢。基於內外部因素,「大消費」將依然是下半年市場價值主線。而CPI和PPI剪刀差的延續,有望進一步改善消費行業的盈利狀況,加速這一主線向資本市場的映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