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爭拗持續阻礙土地供應\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9-07-18 03:24:11來源:大公報

  俗語有雲:家和萬事興,大至國家之強盛,社會之祥和,小至實業之興旺,個人生活之幸福,均有賴大家和諧共處,否則便是家衰口不停。政治力量確實會影響香港的樓價,一個國家或城市如政局不穩,經濟便會受損,房地產的價格就會下滑,各行各業都會蕭條。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5月份加徵關稅及打壓華為,再加上本地「逃犯條例」的爭拗,樓價都沒有大幅急跌。6月底中美雙方在大阪舉行之G20峰會,兩國元首談判進展良好,美國明言不會對中國加徵新關稅,雙方重返談判桌上,這些利好消息將有助7月份樓市出現轉機。再加上美國將會減息,以及發展商積極推售新盤,地產代理在生意上的壓力應可稍有喘息。

  不過,最近香港政府因為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幾輪政治風波,香港瀰漫着濃厚的政治爭拗氣氛,今次的影響比五年前「佔中」事件更為嚴峻。

  香港人的不同政見,導致爭拗不停,人與人之間嚴重撕裂,使到現今的政府束手無策,唯有暫時擱置很多敏感的議題,包括國歌法的實施及明日大嶼的撥款等。

  目前,香港在生活上最大的開支算是房屋一項,近年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對香港的不滿,對生活的抱怨,產生了嚴重的問題,可說是導致近期政治紛爭的原因之一。

  香港土地不足已經越來越嚴重,政治的爭拗已成為常態,通過議題及撥款難上加難,就算政府近年將土地加大比例幅度撥歸公營房屋,都難以滿足目前大量的需求,這樣只會令市民需求的期望再次落空,造成骨牌效應的民怨。因此筆者認為,着實要透過雙方加強溝通了解,互相包容,才可令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繼續開展下去,死結才得以慢慢解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