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單身族激增 納米樓方興未艾\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07-16 03:24:16來源:大公報

  圖:屯門納米樓菁雋調整售價後重推即「幾近沽清」,證明市場對於納米樓的需求仍然相當殷切

  香港社會經歷了相當動盪的6月份,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上仍有爭拗,令上月整體樓市交投明顯較4、5月有所放緩。不過踏入7月,新盤市場看似有機會回歸熱鬧,其中位處屯門納米樓菁雋調整售價後,再次推出市場,於過去周日重推即「幾近沽清」,證明市場對於納米樓的需求仍然相當殷切。

  相信大家都認同這幾年間,市場對納米樓的需求持續增加,其間的增幅亦相當驚人。

  當然市場對納米樓的需求是多元化,納米樓的熱潮可以是一個社會現象,過去家庭結構在七、八十年代,受早年嬰兒潮的影響,出現不少一家六、七口、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兩房、三房自然成為主流,但隨着時代轉變,出生率下跌,結婚率下降以至離婚率上升,單身貴族大幅激增,市場對開放式及一房單位的需求自然持續增加。

  當然最緊要仍然是買家實際需要。隨着樓價不斷上升,早一、兩年前仍有部分新盤呎價低於1萬元,但目前入場費低於1萬元的新盤已經幾近絕跡,樓價持續上升,新盤入場費自然增加,為了提供一些低入場費的新盤,發展商自然只好「將貨就價」,興建更多面積較細的單位,入場費亦自然較低。

  上車門檻大幅降低

  新近重推的屯門納米樓菁雋,其中一個最大的賣點便在於,今次重推提供部分單位入場費低至200萬元。而根據現時印花稅的稅率,成交價低於200萬元的單位,印花稅劃一低至100元,但如果成交價達250萬元,印花稅已需要3.75萬元,而菁雋的買家大多首先搶購200萬元以下平價單位。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納米樓新盤接近主導市場。根據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統計,截至7月9日為止,年初至今整體共售出近1.2萬伙新盤,當中便已經涉及有多達2554伙單位面積是低於300平方呎的納米樓,佔去整體銷售的21.6%,換言之每售出十個單位,便有兩個單位是300呎以下。

  數據反映這兩年間,納米樓的銷售比例直線上升,在2017年全年僅售出1714伙300呎以下的單位,當時只佔全年新盤銷售比例不足9.5%,去年納米樓全年銷售增至2220伙,比例亦增至14.2%,今年上半年銷量已超越2500伙,全年納米樓銷售勢必突破5000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