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Libra未來何去何從?\奇點財經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19-07-16 03:24:15來源:大公報

  上周四(7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貼文,稱自己不是加密貨幣的粉絲,「它們根本不是錢、價值波動劇烈且無中生有」,這種毫無管束的數字資產「會導致非法行為,包括毒品交易與其他違法活動」。特朗普同時將箭靶指向Facebook加密幣Libra,認為其「不怎麼可靠也沒立足點。」在此之前,儘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和美國財政部等聯邦監管機構想方設法解決虛擬貨幣的監管問題,但白宮在這個問題上基本上保持沉默。

  在美國國會貨幣政策半年期聽證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Libra正在引發隱私、洗錢和金融穩定的擔憂。「Libra項目引起了嚴重關切,這些問題應該得到徹底和公開的解決。」他指出,在Facebook發布Libra項目幾個月之前,曾有企業代表與美聯儲接觸。美聯儲也正在組成工作小組,研究關於加密貨幣的問題,並協調美國監管部門及其他國家央行以評估上述擔憂。在7月11日舉辦的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的聽證會上,鮑威爾進一步披露,需要細緻、耐心地評估Libra的風險。

  7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中國外匯管理改革與發展」研討會上表示,在科技發展全球化的趨勢下,中國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防備Libra或未來數字貨幣侵蝕,使人民幣成為一種強勢貨幣。周小川稱,Libra成功與否還不知道,還有可能被更好的想法或更嚴格、更穩定、效率更高的數字貨幣取代。但從最近幾年趨勢來看,有不少機構正試圖建立這樣一種更全球化的貨幣,屆時就會出現強幣侵蝕弱幣的問題,這對人民幣和外匯管理都是一個挑戰。

  此外,法國央行行長維勒魯瓦也表示,法國將在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的領導下,設立一個G7工作組,負責「穩定幣」項目,其中就包括Libra。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Libra擁有基於Facebook的數十億潛在客戶,僅這一點就足以成為金融系統上的隱患。一旦Libra失去信用,就會遭到大量拋售,到時會對金融系統造成極大負擔。

  在密集發聲的背後,其實是各國央行對數字貨幣長達數年的研究甚至實踐。正如周小川所說,對有Swift系統的國家來講,現有的支付方式效率較高,但小經濟體、發展中國家有大量的移民、半移民式勞工,產生大量的匯款,但跨境交易特別是匯款效率不高。Libra就是抓住了發達國家擔憂資金匯出,發展中國家有外匯管制的「痛點」,試圖打造國際強勢貨幣,顛覆傳統跨境業務、支付系統。

  筆者贊同周小川對央行發展加密貨幣的建議:應該參考香港的經驗。發鈔模式可以是中央銀行發鈔,也可以由商業機構發鈔。發鈔行過去是滙豐和渣打兩家,香港回歸前增加了中銀香港。三家發鈔行明確每發行7.8港元必須有1美元的備付準備,相當於100%備付準備金。隨着加密貨幣交易市場出現巨幅波動,大家逐漸接受了100%備付準備。

  當然,Libra沒有說清楚託管量怎麼計算,以及誰來託管的問題,其貨幣籃子構成和管理規則、如何監管其貨幣儲備等問題尚不清楚,針對自身反洗錢、反恐怖輸送等金融監管如何開展也不明確。基於以上這些不確定性,Libra是否會「胎死腹中」都未可知。至少我們需警醒一個錯誤的趨勢:過於急於求成,建立交易市場急於投機發財,把加密貨幣變成投機品而非交易媒介,這種做法不可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