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妙言要道\6月經濟增長回升 宏觀政策維持中性\中金首席經濟學家 梁紅

時間:2019-07-16 03:24:14來源:大公報

  圖:在4至5月減稅降費提振下,製造業盈利出現弱企穩跡象,下半年有小幅回暖的可能

  鑒於6月中國數據較4至5月有明顯回升的跡象,筆者預計,7月即將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雖然可能提及外部環境再次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但會在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採取一個較為「平衡」的政策取向。

  二季度實際GDP同比增速從一季度的6.4%下降至6.2%,但估算名義GDP同比增速從7.8%上升至8.3%。二季度實際GDP同比增速與市場預期一致。經季節性調整後,GDP環比折年增速從一季度的5.7%加快至6.6%。據目前公布的數據估算,二季度名義GDP同比增速從一季度的7.8%上升至8.3%,同時,估算的GDP平減指數從一季度的1.4%上升至2.0%,主要受CPI走高推動。分產業來看,二季度第一產業實際GDP同比增速上升、第二產業實際GDP增速從一季度的6.1%下跌至5.6%、第三產業實際GDP同比增速持平於一季度。另一方面,第一、第三產業的名義GDP同比增速均加快,而第二產業名義GDP同比增速持平於一季度。

  製造業投資或回暖

  6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從5月的5.0%跳升至6.3%,遠高於市場預期的5.2%。6月工業增加值月環比增速從5月的0.36%大幅加快至0.68%(非年化)。分行業來看,中遊行業的生產增速普遍加快,包括橡膠、金屬製品、運輸設備製造業等,但是下遊行業的生產增速有所放緩,包括醫藥、汽車和計算機等行業,貿易摩擦的影響在部分行業開始顯現。同時,6月發電量同比增速從5月的0.2%回升至2.8%。

  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同比增速從5月的8.6%大幅上升至9.8%。剔除價格因素,筆者估算實際零售同比增速從5月的6.4%上升至7.6%。佔零售10%的汽車消費同比增速從5月的2.1%躍升至17.2%,提振零售增速約1.5個百分點。各消費品類的同比增速均有所上升,其中汽車、化妝品、金銀珠寶等可選消費類別上升最為明顯;另一方面,必選消費品,以及與地產相關可選消費品類同比增速上升幅度較小。

  1至6月累計名義固定資產投資(FAI)同比增速上升至5.8%,高於市場預期的5.6%。6月月報名義FAI同比增速從5月的4.4%回升至6.3%。由於長期的數據質量問題,筆者仍然建議投資者無需過度解讀月報名義FAI數據。分部門看:

  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從上個月的2%小幅上升至10.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速從5月的4.0%回彈至8.9%。同時,房地產到位資金同比增速從上月的3.1%回升至5.8%。此外,6月商品房與土地成交增長有所上升:土地成交面積同比增速從5月的-31.9%恢復至-14.3%,土地成交額增速從5月的-39.9%回升至-11.6%;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速從5月的-5.5%小幅恢復至-2.2%,商品房成交額增速也從上月的0.6%回升至4.2%。基建投資同比增速加快至3.9%,對比5月的1.6%。近期政策對基建的支持力度加大,可能會在邊際上對接下來的基建投資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關注地產下行風險

  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從5月的2%小幅回升至3.8%。往前看,在4至5月減稅降費的提振下,製造業盈利出現弱企穩跡象,如果貿易摩擦不再升級,製造業投資在下半年有小幅回暖的可能。

  雖然二季度實際GDP增速放緩,但6月較前兩個月明顯回升,經濟活動指標全面超出預期。按照目前高頻數據追蹤,7月增長指標或較6月小幅回撤,但仍好於4至5月的水平。鑒於6月數據總體好於預期,7月下旬政治局會議在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的把握可能較為「平衡」。

  6月增長全面超出預期,可能部分反映了經濟活動在4-5月增值稅調整期間有所放緩之後的需求釋放。同時,4月和5月分別實施的增值稅大幅下調以及社保明顯降費,可能對工業生產和消費均有所提振。另外,增長有所企穩也部分緣於今年以來各項利率(包括房貸)明顯下行的(滯後)提振效果。

  從目前追蹤的高頻指標看來(發電量、汽車銷售、開工率等),工業生產和消費的同比增速都可能有所回撤,但仍好於4至5月的低點──其中美國對華關稅再次上調、信用條件繼續「分層」、汽車「清庫存」放緩、地產政策6月底開始再次收緊、環保限產6月下旬再加碼等都可能對7月增長有所影響。但另一方面,三季度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效果達到「峰值」,有望對企業盈利和消費帶來有效的支撐。

  同時,6月底以來地產政策再次收緊,7月開發商融資條件明顯趨緊、拿地速度放緩。如果地產收緊政策持續時間超出預期,下半年地產交易及投資下行風險也值得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