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數字貨幣迎來最強監管\奇點財經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9-06-26 03:15:20來源:大公報

  圖:Facebook發布數字貨幣項目Libra白皮書,使數字貨幣的知名度不斷提升\路透社

  上周六(6月22日),比特幣價格突破1.1萬美元,創逾十五個月新高,較今年內最低點3416美元,已累漲逾200%。比特幣流通市值超過1979億美元,24小時交易量突破269億美元,已超2017年牛市時最高交易量240億美元。

  本輪比特幣上漲行情也比較以往展現出更多韌性。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近日傳出7000多個比特幣遭遇盜取,但該消息並未顯著削弱比特幣價格漲勢。相關專業機構人士表示,市場未對負面消息做出太大反應或許是「比特幣寒冬」結束的關鍵跡象。

  筆者認為,比特幣本輪牛市有以下原因:第一,比特幣成為避險資產。目前中美貿易戰、美國對伊朗制裁的背景下,避險情緒濃厚。比特幣因不受任何一國政府監管,因此與黃金等同為避險資產。第二,Facebook發布數字貨幣項目Libra白皮書,數字貨幣的知名度不斷提升,機構投資者不斷增加。第三,1萬美元的價格是比特幣的「FOMO時刻」。投資市場存在一個名為「錯失恐懼癥」(FOMO)的心理現象,創造這一概念的心理學家認為,大多數投資者存在擔心錯失重要的投資機會。第四,比特幣的頂層設計有減半機制,即每挖出21萬區塊,每個區塊中獎勵的比特幣減半。比特幣已經歷過了兩次減半機制,市場對比特幣下次觸發的預期時間是2020年5月。

  不過,數字貨幣的產業監管亦發生一些變化。6月22日,國際政府間合作機構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公布了最終版反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監管指引。其中明確要求,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在內,「虛擬資產服務供應商」(VASP)必須與政府分享轉移資金的客戶信息。FATF是國際標準制定機構,成員包括中國內地、美國和中國香港地區在內的37個國家和區域型組織。FATF的「提議」雖沒有法律約束力,但不遵守上述提議的國家會在全球經濟中被列入黑名單。該監管指南出台後,各國將擁有十二個月時間各自對其進行解釋和立法,2020年6月將進行審查。

  各國紛紛表態支持該監管標準。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力挺FATF監管標準。他表示,美國呼籲所有國家共同保證FATF的標準得到全球範圍的執行,「我們不會允許加密貨幣成為秘密數字帳戶的等同物,我們會允許得當的使用,但不會容忍繼續用於非法活動。」日本金融廳(FSA)也已快速響應,在打擊提供匿名交易或者身份驗證薄弱的數字貨幣交易所,為今年秋季的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的審查做準備。俄羅斯議會國家杜馬也將在未來兩周內,通過該國主要的加密法案「數字金融資產」(DFA)。

  事實上,此監管措施將力爭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內,實施戶無法隨意創建錢包地址而必須先進行嚴格的KYC(了解客戶)認證,否則無法使用,也無法匿名向任何交易所進行轉帳交易,這與當今的加密世界規則相距甚遠。可以預見,很大一部分數字貨幣仍然有機會在監管框架外進行場外交易,但另一邊,擁抱監管的交易所將迎來春天,不合規的交易所生存空間無疑會被大幅壓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