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Facebook發幣為哪般?/奇點財經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9-06-20 03:13:05來源:大公報

  圖:推出Libra數字貨幣的初衷,源於Facebook相信更多的人應該獲得金融服務和廉價資本/路透社

  本周二(18日)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發布了備受關注的Libra穩定幣項目白皮書。筆者第一時間翻譯並解讀該白皮書,發現這套穩定幣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無國界的貨幣,以及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Libra是在安全穩定的開源區塊鏈基礎上創建一種穩定的貨幣,該貨幣以真實資產儲備為後盾,並由獨立協會管理。

  白皮書指出,雖然全球10億人擁有移動電話,近5億人擁有互聯網接入,仍有17億成年人不在金融體系之內,無法使用傳統銀行。但在世界各地,錢少的人為金融服務付出更多。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具有許多獨特的屬性,如分布式治理、開放訪問和通過加密技術確保安全,可以解決一些可訪問性和可信賴性問題。世界需要一種全球性的數字原生貨幣,它需要匯集這些特徵:穩定性、低通貨膨脹率、廣泛的全球接受度和可替代性。使用Libra數字貨幣的人可以根據匯率將他們的數字貨幣兌換成當地的法定貨幣,就像在旅行時將一種貨幣換成另一種貨幣一樣。Libra協會是唯一能夠創造(鑄造)和摧毀(燃燒)Libra數字貨幣的組織。

  推出Libra數字貨幣的初衷,源於Facebook相信更多的人應該獲得金融服務和廉價資本,相信人們擁有控制其合法勞動成果的固有權利,相信全球、開放、即時和低成本的資金流動將為全世界創造巨大的經濟機會,相信人們將越來越信任分布式的治理形式,相信全球貨幣和金融基礎設施應該作為公共產品來設計和管理,相信應當幫助推進金融包容性、支持道德行為者,並不斷維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白皮書同時介紹了「貨幣互聯網」的構想。提出了這樣的願景:可以非常簡單地在移動設備上保護用戶的金融資產。在全球範圍內轉移資金應該像發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樣簡單、低成本,且更安全可靠。為了達至這一願景,Libra數字貨幣由三部分組成:首先,它建立在安全,可擴展且可靠的區塊鏈之上;其次,它有一個資產儲備,旨在賦予其內在價值;第三,它由負責發展生態系統的獨立協會管理。

  實施Libra數字貨幣的軟件是開源的,旨在讓任何人都可以在其上構建一個開放、可互操作的金融服務生態系統。與大多數數字貨幣不同,Libra數字貨幣與一攬子銀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債券掛鈎。Libra協會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性會員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該協會的目的是協調和提供網絡治理框架,其成員將包括全球各行業優秀企業,如支付領域的萬事達卡、PayPal、Visa,技術領域的eBay、Facebook、Uber等。

  Libra數字貨幣底層技術按照能夠擴展到數十億個帳戶來設計,這既需要高吞吐量、低延遲和高容量的存儲系統,又需要確保資金和財務數據的安全,同時需要靈活,為其生態系統的治理和金融服務創新提供動力。

  白皮書公布了Libra數字貨幣的源代碼,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Libra協會將與社區合作,收集有關Libra數字貨幣原型的反饋,並將其帶入生產就緒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