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石評\中美貿戰爭議頗多 三種誤解逐一批駁

時間:2019-06-19 03:13:14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出,此次貿易戰是新時代的「自衛反擊戰」,是美國極少數政客強加給中國的,中國在被迫應戰的同時也不放棄努力爭取雙方談判解決爭端\路透社

  今年5月初以來,隨着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國內公共輿論場又冒出一波有關中美貿易戰的奇談怪論。其中,有三個代表性觀點誤導民眾,動搖民心、瓦解鬥志,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一是消極悲觀的「投降論」;二是別有用心的「文明衝突論」;三是罔顧事實的「指責論」。\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教授 石建勳

一、反駁投降論

  「投降論」認為美國綜合國力明顯強於中國,中國不是對手,中國應該妥協退讓,全面接受美國開出的條件。筆者認為,美國貿易霸凌主義違背市場經濟原則,通過加徵關稅的自殘方式,企圖中斷市場形成的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迫使中國屈服,損人不利己,難以得逞。對於這樣錯誤做法,一味地妥協投降,不僅是助紂為虐,危害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也難以從根本上緩解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產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全球化的供應鏈才能讓企業實現利益最大化。在美國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中,有約50%以上的產品是在華外資企業生產的。在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最近調查的企業中,有75%的企業稱,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他們的業務產生了不利影響。美國經濟學家的近期研究結果顯示,目前美國的關稅收入不足以彌補進口商品消費者承受的損失。據估計,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每個月需要為此額外支付約30億美元,導致大批消費者搶購加稅前的中國商品,生產者紛紛囤積來自中國的原材料和零部件。

  對於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一直以來,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為解決中美經貿爭端作出了大量努力,顯示了極大誠意,誠懇協商談判,並提出了合理建議,也做出了一些妥協讓步。但美國依舊一意孤行,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不斷提高要價,其背後的邏輯無非是變本加厲對中國進行極限戰略施壓和戰術訛詐。對此,中國已退無可退,只有針鋒相對,使貿易戰的始作俑者感到「疼痛」,才有可能「以戰止戰」,才有可能改變他們對中國的戰略誤判。幻想通過投降、退讓,祈求和勸說美國執政當局發發善心,回頭是岸,是不可能的。

  二、反駁文明衝突論

  近期,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事務主任基倫.斯金納,拋出了所謂美中「文明衝突」「文明較量」「文明對抗」的論調,試圖給中美關係製造新的麻煩。國內也有人及時呼應,將中美經濟貿易領域的矛盾,上升為「文明衝突」、「意識形態衝突」和「制度衝突」的高度,肆意誇大中美貿易戰的嚴重程度,恐嚇普通老百姓,唯恐天下不亂不穩。

  文明衝突、意識形態衝突和制度衝突是深刻和長遠的衝突,也是嚴重對立的、難以化解的衝突,把中美間的經濟衝突上升到這一維度不僅是嚴重錯誤的,也是不符合現實的。中美貿易戰是美國發動的全球性貿易戰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去年以來秉持「美國優先」理念和美國在全球貿易中「吃虧了」錯誤認識,特朗普政府發動了美國有史以來空前規模的全球性貿易戰,不僅向中國、印度、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國家加徵關稅,對歐盟、加拿大、日本等文明和制度相同的美國長期盟友也同樣發動貿易戰。

  統計顯示,美國已對36個國家實施制裁或威脅實施制裁,其中大多數國家的文明、意識形態和制度與美國相同或相似。由此可見,目前世界的主要矛盾是美國少數極右政客與全世界愛好和平發展的國家和人民之間的矛盾,中美貿易戰絕不是什麼「文明衝突」、「意識形態衝突」和 「制度衝突」,而是美國極少數政客們違背全球化發展的大趨勢,違背市場經濟規律的一意孤行,倒行逆施。歷史終將證明,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大勢不會被少數美國極右政客逆轉,美國損人不利己的行徑必將以自食其果而告終。

  過去中國發展的歷史、現實以及可預見的未來充分說明,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是可以長期和平共處、共同發展的。中美兩國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不妨礙兩國經濟合作發展,目前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共同體,任何一方都難以人為割斷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聯繫。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矛盾絕不是制度衝突,市場經濟和經濟共同體是中美兩國深化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兩國完全可以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市場經濟原則,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雙方之間的經濟矛盾和貿易摩擦。

  三、反駁指責論

  「指責論」認為美國發起貿易戰是因為中國試圖挑戰美國霸權,刺激了美國,從而導致美國把中國當作戰略競爭對手,加以遏制。把中美貿易戰的原因完全歸罪於中國。

  這種論調完全是罔顧事實。從歷史上看,定義並遏制對手一向是美國為保證本身強勢的戰略慣性。有人曾總結,自1894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成為世界第一以來,在美國的「戰略詞典」裏有一個「60%規律」:當另一個國家經濟規劃到達美國的60%,並有增長趨勢,有快速趕超美國的可能性,美國就一定會將其定義為對手,要想方設法遏止住對手的增長。不管是當年的蘇聯、日本、歐盟,還是今天的中國。

  目前,美國秉持其一以貫之的霸權邏輯和冷戰思維,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對於這樣的「對手」,美國政客們慣用兩種手法:一是誇大對手的威脅,來激勵和鞭策自己,爭取美國民眾對「美國再次強大」的政治支持;二是採取各種戰略戰術,企圖在各個層面遏制對手的超越。

  因此,不管中國怎麼做,在美國看來,中國的發展已危及到美國的地位。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總量現在已經超越美國的60%,是日本、德國、英國的GDP之和,同時是世界第一的製造大國、貿易大國、最大外匯儲備國。如此大的經濟體量、如此重要的國際地位,不是「低調」就能韜光養晦的,就像一頭大象難以隱藏在小樹之中。雖然中國領導人多次重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然而,美國某些政客們仍然固執地堅持對中國的戰略誤判。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此次美中貿易戰是新時代的「自衛反擊戰」,是美國極少數政客強加給中國的,中國在被迫應戰的同時也不放棄努力爭取雙方談判解決爭端。對奉行「打不倒的敵人才是朋友」的美國某些政客而言:打,是為了讓對方回到談判桌上更好的談,打要打得有理有利有據有節,爭取以戰止戰,以打促和,打得漂亮,才能談得不卑不亢;談,是為了盡可能地不打或少打,將打帶來的損失和影響降至最低。我們要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信心和戰略耐心」的理念,不慌不怕不亂,有理有利有節,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只要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統一思想,對各種奇談怪論保持高度警惕,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夠取得新時代「自衛反擊戰」的最後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