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科宇宙\肝癌早期檢測實現突破\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 梁頴宇

時間:2019-06-18 03:13:03來源:大公報

  圖:PreCar項目研究人員運用高通量基因組測序技術,追蹤分析患者血液隱藏的基因特徵,繼而反覆篩選、鑒定以及應用,目標是經過大規模原始資料匯總後,能找出確定早期肝癌的標誌物和檢測方法。從而減低此病的死亡率

  每次看到肝癌患者透過傳媒公開求肝,筆者心裏總覺得可惜。癌症治療的醫療技術不斷改進,肝腫瘤切除手術安全性近年大大提高,如能及早發現切除,病人存活率相當高;但是肝癌至今仍高踞香港第三大癌症殺手,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患者發現時,病情已是晚期,無法動手術切除腫瘤。如何實現肝癌早篩早診是生物科技界重點研究領域,近日內地一項大型肝癌極早期檢測研究,靈敏度超過97%,朝這個目標邁進一大步。

  肝癌早期檢測困難,原因是它的隱藏性高,早中期沒有明顯病徵,及至患者出現上腹痛、茶色小便、黃疸等徵狀,其實已相當嚴重。為了突破這個早期檢測盲點,內地多個肝癌權威機構於去年4月份共同發起了一個PreCar項目(全稱為全國多中心、前瞻性萬人佇列肝癌極早期預警標誌物篩查專案),由國家肝癌科學中心/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廣州南方醫院與一家民營基因測序公司牽頭,招募一萬名肝癌高危人士,其中一半患有肝硬化、一半患有乙型肝炎,開展為期三年的大型極早期篩查。參與項目的研究人員運用高通量基因組測序技術,追蹤分析患者血液隱藏的基因特徵,繼而反覆篩選、鑒定以及應用,目標是經過大規模原始資料匯總後,能找出確定早期肝癌的標誌物和檢測方法。

  今年3月底第四屆中美醫院管理研討會上,PreCar項目團隊公布在肝硬化患者和肝癌患者的對照組檢測試驗中,於特異性(specificity)100%的情況下,肝癌的檢測靈敏度(sensitivity)超過97%,反映項目團隊已建立一個基於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的肝硬化、肝癌分類模型,可通過檢測血液中特定的標誌物,有效地區分肝硬化患者與肝癌患者,並準確篩查出發生癌變的肝硬化患者。

血液基因測試日趨成熟

  根據2018年資料,中國原發性肝癌新發病例39.3萬宗,佔全球約一半,五年相對生存率僅12.1%;但若能在早期發現進行手術治療,5厘米以內的小腫瘤完全切除機會很大,五年生存率可達到80%以上。早期診斷率低是一直肝癌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歷史數據顯示,中國肝癌患者約85%都有乙型肝炎感染,漸漸由肝炎變肝硬化,再惡化成肝癌,PreCar項目針對肝硬化和乙肝患者進行研究,開展一年已取得重大進展,將有助在非常早期發現肝癌。

  目前科學界已知,癌細胞會規律性地在血液中釋放少量DNA,可以此來尋找腫瘤的蹤跡和特點;但患者血液中癌細胞DNA濃度太低,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甚至更低,一直無法透過傳統技術做出有效檢測。近年日趨成熟的高通量基因測試技術,大大提升了檢測效率,能全面檢測血漿內癌細胞的突變、結構變異、表觀變異、外源基因組整合以及表達水準變化等多類指標,為肝癌早期診斷帶來了新的希望。

  PreCar研究項目透過大規模追蹤逾萬宗病例,收集大量原始資料,利用高通量基因測序儀找出不同標誌物,再對這些指標進行分類,通過機器學習、大數據合成、查找演算法等方式不斷優化分析過程,確定出穩定的特徵性指標值。

  按照計劃這個項目為期三年,開展至今只不過一年,已取得長足進展,能夠找出血液中特定的標誌物及檢測方法,肝癌早篩早診有望提早實現。

  若能項目完成後,迅速將肝癌早診技術推向市場,有望能大大減低肝癌的死亡率,帶領中國在肝癌早診領域走在世界前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