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逸葉知秋\歐洲態度左右貿戰走向\宏觀資本首席執行官 韓逸秋博士

時間:2019-06-15 03:13:04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成為中美全力拉攏的重要出口市場,歐洲的態度和行動會影響中美科技戰走向

  中美貿易談判這盤未下完的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自內部政治日程和全球經濟的大方向。黑色幽默之處在於,如果市場和經濟沒有顯著下跌,社會壓力就不足以推動高層政治盡快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即便達成貿易協定,能否通過美國國會尚有待觀察,美墨加USMCA協議能否在8月份國會休會前通過將是美其他貿易夥伴談判的風向標。

  特朗普政權一方面要應對民主黨明槍冷箭,另一方面要準備2020年大選,與中國的貿易協定成為至關重要的政績目標。如果內外交迫、市場和經濟下滑的局面出現,不排除先殺主和派再殺主戰派,徹底清洗目前政治班底。

  美國的阿喀琉斯之踵(意思是「致命弱點或致命傷」),非稀土亦非中國所持美債,而是高負債的美元。任何一個擁有足夠外匯儲備擠兌黃金市場的經濟體,都擁有摧毀美元體系的核選項,戴高樂曾成功據此引發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而今日之中國不遜於當年的法國。特朗普如要徹底摧毀全球化貿易和引發全面排華,則須準備成為第二個尼克松,而非他心念念的里根。

  右翼保守勢力全面崛起的歐洲在貿易談判中可能左右大局。在汽車、匯率、氣候問題上與特朗普同床異夢的歐洲,成為中美此刻全力拉攏的重要出口市場。同時,歐洲的態度和行動亦會影響中美科技戰走向。日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德國,相信是一系列中歐合作和互相開放的開始。

  豬瘟影響或被輕視

  2020年10月,歐洲開始對外國投資審查前,中國仍有約一年時間進行技術採購。這種左右逢源的角色地位,加上政治向右轉而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被糾偏,已連續下跌十八個月的歐元也許可藉特朗普在2020大選前傾向美元貶值的機會,走出一段亮麗行情。然而,這對歐洲的經濟和出口未必是好事。

  歷史上有很多看似無關重要的事件,最後卻被證明是影響市場的關鍵所在。去年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已嚴重影響了香港的活豬供應,繼兩次撲殺後,供港豬肉至今未能回復正常水準(每日4000隻),一直徘徊在每日2000頭以下,日均批發價從每擔1200港元漲至最高3400港元,零售價則飆升至每斤百元上下。

  供港豬肉尚且如此,內地養豬業受打擊程度更是可想而知。非洲豬瘟迅速向整個東亞、東南亞地區擴散:越南數月內三十四個省市染疫,被迫撲殺170萬隻豬;朝鮮亦開始進入緊急狀態。中國的豬肉生產和消費佔據全球的半壁江山,加上東南亞和東亞,是全球大半的豬肉生產消費集中地。

  難以遏制且致死率近乎100%的非洲豬瘟傳遍東亞後,豬肉價格飛漲基本已成定局,但市場卻無視房間裏的大象。豬肉價格不僅佔內地CPI極高比重,同時帶動其他農產品和肉禽蛋奶價格。經歷過三年自然災害饑荒的人,應是很清楚飯量會因缺乏肉類和油脂而倍增。屆時正面臨另一外來物種─草地貪夜蛾─侵害的中國糧食供應或將面臨短缺,而中美貿易摩擦亦會加劇肉糧供應缺口。

  CPI影響的是投資者和央行取態,而食品價格決定的是平民生計。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全球食品價格指數連續第五個月上漲,側面印證了中國果菜肉蛋價格全面大漲恐怕是未來的全球趨勢,而這亦符合特朗普政府政策。

  非洲豬瘟此前肆虐歐洲和俄羅斯,已證明其長期化且難以根除,市場忽略了其將為貨幣政策所帶來的全球性長期影響。G20財長會議加上美聯儲的降息暗示雖為近期金融市場奠定寬鬆基調,但當農產品和肉禽蛋奶價格飛漲,通脹開始發威,各國央行始終還需作出艱難決定。屆時長期徘徊在不正常的超低利率水平的發達國家債券市場是否會出現極端走勢並傳導致其他資產市場,值得投資者警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