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平常心看貿戰 住屋需求不減/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9-05-24 03:22:32來源:大公報

  本港置業需求儘管短時間內可能受到中國及美國貿易糾紛升溫衝擊,樓市只短暫放緩,因為私樓供應終歸存在供不應求死結。需要買樓市民應該衡量本身財力足夠就要有所行動,居住是生活必須的,單是公屋輪候經已增至長達5.5年,剛需殷切。

  房委會所公布公屋輪候冊數據,維持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團結香港基金較早前發表新一期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議報告表示,未來3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將「登6」,達到6年。

  政府已經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有所調整,由6比4改為7比3。換言之,公屋房屋數量應該增加,但公屋輪候卻可能由5.5年進入「着6」境地,絕對不容忽視。政府將一些原本是私樓地皮撥往公屋,再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比4改為7比3,顯示私樓供應買少見少。

  政府在土地大辯論結束之後已收到報告,但事隔數月,在開發土地方面未見有什麼大動作,拉拉扯扯很快又半年過去。「明日大嶼」計劃及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看不到有幾多實質行動,即是新增土地未見有什麼着落。但市民在居住方面是必須面對的問題,申請不到公屋便要居住在私樓以至惡劣環境的劏房生活。

  樓市對策 坐言易起行難

  公屋輪候接近27萬,上樓時間5.5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現時香港土地供應緊絀,公屋輪候時間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改善。

  稍有財力又未夠條件買入私樓的市民,轉向認購資助房屋,出現約30萬人申請的爆燈場面,變成幸運大抽獎。正好反映市民對居住如何渴望,政府理應加快疏導,因為居住是民生問題,十分重要,屬於刻不容緩,政府卻反應緩慢。

  要辯論的經已辯論,政府必盡快行動,大辯論中所提出的各種方案都需要千帆並舉,坐言起行才對,繼續嘆慢板,等候上公屋的市民會鼓噪,購買私樓的市民要付出更高樓價。

  「明日大嶼」興建人工島,與發展棕地及私人業權的農地都要耗費大量時間洽商,不可能一蹴即就。政府不應再蹉跎歲月,盡速展開工作,2019年差不多已經失去了接近五個月時間,很快又一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