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全球加密貨幣監管趨嚴/奇點財經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9-05-24 03:22:32來源:大公報

  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將在下個月完成監管加密貨幣公司的新國際標準。該標準要求,虛擬帳戶的KYC(Know Your Customer)與目前銀行帳戶標準趨同,數字貨幣的轉帳與法幣轉帳監管標準相同。除了驗證和保存用戶身份的紀錄外,交易所和其他服務提供商在轉移資金時必須向對方遞交用戶信息。

  FATF是國際標準制定機構,成員包括中國、美國和香港地區在內的37個國家和區域型組織。它的目標是減少金融系統因犯罪所得而受到顛覆的脆弱性、協助減少洗錢和消除恐怖主義融資、創建執法工具、調查和起訴涉及收益的犯罪行為。中國香港於1991年加入該組織,相關單位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等。

  目前,美國擔任FATF輪值主席。美國財政部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部副部長西格爾曼德克爾(Sigal Mandelker)指出,對於用戶和企業而言,數字貨幣最具吸引力的特徵,比如轉帳速度快、全球覆蓋和匿名性,也可以為「流氓政權」和恐怖分子創造機會,因此決定在新的監管體系中對「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進行嚴格監管。相關條款大致表述為:各國應確保獲取原始VASP信息,並擁有準確的轉讓方(發送方)信息以及加密資產受讓方(收件人)信息,將上述信息提交給受讓方VASP,並應要求提供給有關當局。當交易所代表客戶收到加密付款時,他們必須「得到並保留原始信息」。

  FATF將審查成員國對其標準的遵守情況,如果違規行為非常嚴重,國家或地區將被列入FATF制裁灰名單或最終列入黑名單。灰名單及黑名單將是對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的強烈警告,與這些司法管轄區的交易將被視為可疑,目前灰名單中包括埃塞俄比亞、巴基斯坦、塞爾維亞、斯里蘭卡、敘利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突尼斯、也門,黑名單中包括朝鮮、伊朗。

  新政效果不容樂觀

  即使FATF確實採用有這類很嚴格的指引,這些要求也不會馬上生效。成員國(地區)首先必須通過立法或創立規則以使建議生效。不過。美國金融罪案執法網絡(FinCEN)和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在加密貨幣監管實踐中,已經按照這個標準執行。對與其制裁名單上的國家往來金錢(包括加密貨幣),OFAC採取零容忍政策:無論交易金額多少,OFAC都可以採取行動。

  FinCEN在閱讀其他交易所提供的可疑活動報告(SAR)後,對俄羅斯加密貨幣交易所BTC-e採取了行動,包括對其開出1.1億美元巨額罰單、關停並控制該交易所等。FinCEN認為,該交易所未在FinCEN註冊,卻為美國客戶服務,且具備不良交易和未能執行適當的反洗錢流程,因此需要承擔刑事責任。值得注意的是,BTC-e不是美國公司,仍然觸發了FinCEN對其的監管措施。

  針對FATF新政,區塊鏈行業人士認為,這種做法是多餘且繁重的,可能會使用戶遠離受監管的交易所。一家總部設在倫敦的加密貨幣貿易集團——全球數字金融(GDF)認為,FATF新政要求很容易被規避。

  例如,客戶可以將加密貨幣從交易所發送到非監管錢包(用戶控制私鑰)。然後,該錢包的所有者可以將加密貨幣發送給其他交易所的某人,這兩個平台都無法得知真實的交易雙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