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地價破頂 發展商信心足\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05-14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發展商積極搶地,本港住宅樓價易升難跌

  今年年初,筆者曾經套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整體經濟市況的形容,今年市況充分展現「大勢能測、波幅難料」的格局。過去數月間樓市氣氛明顯逆轉,近月樓價亦已止跌回升,加上新盤市場持續暢旺,早前股市亦一度重上3萬點水平,整體市況均呈現一個不錯的勢頭。奈何近日中美貿易談判再起波折,令過去數天股票市場急速回落。

  外圍風險多 樓價難大漲

  一如過去所言,在低息環境持續的情況下,恒指重上3萬點,一手市場短短四個多月已售出逾9000伙新盤單位,銷售總額遠超去年上半年整體新盤銷情。剛性需求持續下,今年市場開局勢頭確實不錯,但外圍環境確實時刻充滿變數,無論是中美貿易談判「一波三折」,英國會否出現「硬脫歐」亦仍未可料,再加上地緣政治的變化,今年市況難免是「好景不常」、「時好時壞」。

  「大勢能測、波幅難料」或許有點陳腔濫調,甚或只是「關定後門」的說法。不過,筆者仍然相信未來市況仍然是審慎向好,整體而言大市仍會維持一定的升幅,但預期樓價會不斷持續升勢卻有一定難度,始終樓價已累積一定的升幅,加上本地經濟增長亦有所放緩,未來樓價確實難以大升。

  無可否認,從近月樓價、地價同步回升來看,大部分發展商對後市前景仍充滿樂觀。地價回升的同時,發展商買地投資意欲仍相當熱衷,從近月政府地皮的招標情況已可見一斑,新近啟德臨海靚地便以125.9億元高價售出,中標財團是由會德豐、新世界、恆地等六大發展商合組而成,樓面地價高達1.9636萬元,不單是區內地價新高,亦較四個月前毗連地皮地價調升13%。

  今年初以來,儘管政府積極加快土地批出,但發展商搶地心態仍未有減退,大部分地皮亦以高於市場預期價錢成交。按地政總署今年首季招標出售五幅土地,涉及樓面面積已多達244萬平方呎,比對於去年一季度政府只有兩幅住宅地透過招標售出,涉及樓面面積只有不足70萬平方呎,從發展商積極搶地吸納土地儲備情況來看,後市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