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複合增長的力量\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 凌

時間:2019-04-22 03:17:45來源:大公報

  投資決策,其效力的展現取決於時間。筆者相信大部分人是短視的,說難聽一些叫「目光短淺」。這樣說,不少讀者一定不服氣,但是大部分人追逐立竿見影的「漲停」個股,該行為本身已經把投資人的短視暴露出來了。不少人認為自己投了幾萬元錢在股市裏面,一個漲停板不過是十個百分點,也就是幾千元錢,不算什麼了不得的事情。這樣的人,缺乏對複利的力量的基本了解。

  一個百分之十的收益率,如果持續一百次會是多少?千萬不要告訴我是十倍或者一百倍哦!是13780倍。如果你運氣好,全年兩百多個交易日,你抓住了100個漲停板,那麼你差不多在兩年以後,就可以比肩巴菲特老爺爺了。這樣的概率有多少?

  每年10% 五十年就118倍

  其實你如果每年能夠實現10%的年化收益率,堅持五十年,你也會有118倍的收益。而巴菲特老爺爺之所以現在如此出名,首先就是因為他堅持了六十多年的投資;其次才是每年百分之二十多的年化收益率。

  如果你真的認識到複利的力量,那麼就應該滿足於每年10%的收益率,如果你滿足於這樣的年化收益率,那麼又會天天為賺不到漲停板而煩惱嗎?如果你的目標是每年10%的收益率,那麼投資決策一定不同於那些天天追漲殺跌的小散戶,它需要你重新認真面對投資市場,作出理性的決策。

  複利的力量如此之大,實際上你對它的尊重與否,不僅決定了你的投資決策,還會影響到你的人生選擇。筆者一直就是這麼認為的─股市如人生,人生如股市。

  過濾短期因素干擾

  不少年輕人面對學業也好,職場也罷,甚至男女之情,都是三分鐘的熱度。這樣的偏好,或許來自於自由。一個自由的學業環境,可以自由選擇你喜歡的專業和方向,聽上去似乎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太自由了,你反而會因此承擔過多的轉換成本,最後在不斷地切換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平庸。

  筆者在中國大學和德國大學都經歷了完整的學歷教育,過去一直願意拿德國教育做樣本來批評中國的教育方式,但有時候也發現:德國大學過於自由的教學模式,對習慣了中國過於嚴苛的管束的孩子來講,或許是一個悲哀。因為不少同學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選擇,遇到困難容易把不喜歡作為藉口用以逃避,這時候自由成了不能迎難而上的藉口。

  這就像每天都去追逐漲停板的投資策略,最後得到的並不是一百個漲停板。

  而有時候為了堅持長期投資策略,避免被短期因素困擾,筆者往往喜歡買入一些交易費用很高的股票型基金,這樣的話,反而會因為對交易自由的限制而獲得長期的收益。如此的投資策略對人生的選擇又有什麼樣的啟發意義呢?

  今天,從宏觀上講,中國經濟經歷了初級暴富的階段,慢慢進入了以攻堅克難的技術創新為驅動力的高級階段。從微觀上講,我們個人的人生,又應該如何好好規劃,去切合這個時代的要求,不負這個偉大的時代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