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資企業助港力爭上游/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 林至穎

時間:2019-04-19 03:18:04來源:大公報

  華潤集團、中旅社、中國銀行等等港人耳熟能詳的中資企業,無論是經濟發展的繁榮,還是民生安康的穩定,都貢獻良多。如今全球經濟格局東移,大灣區科創浪潮漸成氣候,中資企業已經成為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是香港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中資企業的傳統定義是:國有資本是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在上市公司至少擁有35%,非上市公司則佔100%;如今中資企業的概念也隨其發展而擴大,覆蓋了內地資本在香港註冊的獨資企業、內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內地資本在港收購控股的各類企業、內地與香港或全球資本參股經營的企業等。中資企業在香港的發展角色從單純的貿易窗口公司,到在港上市引入資本到內地發展,再到以香港為基礎走向全球。根據港交所的統計,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從回歸前的71間增至1146間,市值合共為港股市場的68%。由此可見,如今在港中資企業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忽視。

  中資企業對香港奠定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有着不可磨滅的貢獻。香港成為全球資本最矚目的市場,中資企業的行動功不可沒。根據港交所和Dealogic的統計,2018年港股市場在全球資本市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勇奪冠軍,其中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頭十名的上市公司,全是內地企業。滬港通和深港通更促進了中資企業的交易狀況,80%股份交易額都是內地企業。香港和倫敦、紐約有「紐倫港」之稱,正是得益中資企業的發展不少。

  中資企業對香港的民生安康的穩定也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際,大量在港外資企業紛紛裁員撤資。「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風高浪急之際,在港中資企業率先承諾不裁員、不減薪,為香港經濟控制失業率作出了良多貢獻。相反,中資企業如券商更是積極拓展,成為促進就業的急先鋒。此外,中資企業更在其所在行業領域,保障如水務和鮮活食品等民生用品的穩定供應,令香港市民維持高素質的城市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角色轉變服務民生

  中資企業承載着國家力爭上游的雄心,正是香港前景的要角。中資企業的角色轉變,正正反映了國家對香港需要的轉變:從引入資本與技術,到逐鹿全球的橋頭堡。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正是旨在形成「一帶一路」的心臟,提供科技創新作為成長動力,以離岸人民幣金融與合作項目為經脈,推動全球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打造命運共同體。中資企業既是走出海外,匯通全球的要角,又有近年得益於龐大市場的互聯網技術基礎,目前香港正需要善用其既有優勢,與本地獨到的專業人才、科研基礎能力、企業服務、國際化的網絡結合,形成新的成長動力。落到實處香港以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和科技研究能力,服務相關領域的需要。

  展望未來,筆者認為中資企業可以繼續在區域政策和社會研究、民生服務、青年創投等方面,發揮更具創新性的貢獻,而香港中資企業協會也可以加強發揮與香港企業合作互動的商會功能,與香港各界企業共謀成長。

  總括而言,中資企業如今作為香港舉足輕重的企業,既為香港競逐全球經濟地位立下了汗馬功勞,又為民生安康的穩定竭盡所能,無論是在經濟和社會公益層面都不遺餘力。香港前景在於借助國家的雄心,善用專業服務和科創基礎研發能力,再創成長新動力,再鑄香江傳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