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交銀觀察\銀行業借5G東風加速數字化轉型

時間:2019-04-03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有券商預計,2019年中國將新建開通5G基站10萬個左右,約佔全球新建基站的三分之一\美聯社

  過去十年,銀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取得了重要進展,這與4G開啟的移動互聯網時代有很大關係。隨着5G時代來臨,銀行業將邁上科技賦能新征程,能否把握5G帶來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將決定銀行發展能否開啟第二曲線。\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何 飛

  一、中國技術走在世界前列

  在201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指出,5G正處於商用部署的關鍵時期。全球移動通信協會(GSMA)首席執行官洪曜莊表示,中國、韓國、阿聯酋、日本等國家將會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5G。GSMA預測,到2025年,5G網絡將會在全球的110個市場得到部署,覆蓋全球40%人口。

  與歐洲相比,亞洲和北美建設5G的需求最為迫切。這主要是由市場規模所決定,亞洲和北美人口眾多,隨着智能手機數量的快速增長,4G將無法實現更大的流量承載。目前,4G網絡下每人每月大約需要3G左右的流量,預計在5G網絡下每人每月需要20G左右的流量。

  從現實情況推算,中國5G商用有望走在世界前列。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剛性需求是中國5G商用的最強底氣。Newzoo發布的《2018年全球移動市場報告》顯示,在近30億的全球智能手機用戶中,亞太地區有近16億用戶,中國以7.83億位列全球第一。當前及未來較長一段時間,中國的智能手機將進入硬件更新、軟件升級的新周期,5G手機有望受到市場的熱烈歡迎。

  第二,政策支持是中國5G商用的動力源泉。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體現,5G得到了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加快謀劃優先部署5G。

  第三,核心技術是中國5G商用的安全衛士。相比於4G,中國在5G標準上擁有更大的話語權。華為、中興、大唐、中國移動等都是5G標準制定組織3GPP的成員,並且在其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企業力推的Polar碼(極化碼)成為5GeMBB(增強移動寬帶)場景的信令信道編碼方案。數據表明,華為、中興等廠商擁有全球近30%的5G專利。這些都意味着,中國有能力保證5G商用的安全穩定。

  第四,實際行動是中國5G商用的最好代言。2018年中國啟動了面向商用的5G規模組網建設試點。今年兩會期間,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將很快發放5G牌照。中信建投證券預計,2019年中國將新建開通5G基站10萬個左右,約佔全球新建基站的三分之一。目前中國已成為推動5G商用最積極的國家,並且正在取得越來越顯著的成效。

  二、商行開啟第二發展曲線

  5G時代,銀行業同質化發展的現狀將被深刻改變,銀行業零和博弈的格局將被徹底打破,主動擁抱5G是商業銀行的明智之舉。商業銀行迫切需要借5G東風換道超車,加快開啟第二發展曲線。具體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要積極加強外部合作,提前鎖定5G合作運營商。內地三大運營商是推動5G商用的主力軍,目前都已獲得工信部劃分的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2019年3月,建設銀行與中國移動舉行了5G聯合創新協作簽約典禮,雙方提出將通過金融領域和通訊領域的領先優勢構建跨行業融合創新生態,在骨幹網技能演進、機房無人機巡檢、鈔箱運輸路徑監控等方面展開協作。在當前形勢下,商業銀行需要與運營商加強緊密聯繫,圍繞5G開展深度合作。必要時可以聯合組建研發團隊,開展5G金融產品創新。

  二是要關注重點區域布局,主動搶佔5G商用市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推動5G協同布局先行先試,支持電信運營企業分布實施建網,到2020年全面覆蓋長三角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提出,要在5G和移動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重大產業項目。京津冀三地也正在布局5G商用試點。商業銀行需要密切關注三大城市群的5G商用進程,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交流,爭取率先在三大城市群提供5G金融服務。與此同時,商業銀行要加大專項資金支持,着力覆蓋重點區域5G產業集群。

  三是要加快對接設備開發商,系統謀劃5G終端應用。目前,小米、三星、中興、OPPO、華為等手機廠商都已推出5G手機。市場分析機構IDC預計,5G設備在2019年內的總體出貨量約為670萬部,約佔當前全球總市場份額的0.5%,到2023年5G設備將佔全球總出貨量的26%。儘管5G手機尚處於起步階段,但隨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其在中國市場的增長勢頭不容小覷。商業銀行需要盡快與5G手機廠商開展合作,加快完善手機銀行功能,提前將金融服務嵌入5G手機終端。

  同時,商業銀行有必要研究在水電氣表終端、車載終端、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檢測設備等其他5G終端設備上加載金融服務的可能性。此外,商業銀行還要善於借助5G技術推動網點智能化轉型取得更大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