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洋洋盈耳\海事教育產業化\助港鞏固航運中心\希德律師行法務總監、香港海運港口局增補成員、香港船東會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 劉洋

時間:2019-03-25 03:17:59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開宗明義,大灣區的一項重要發展基礎就是區位優勢明顯,特別是交通條件便利,擁有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和輸送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廣州和深圳等重要港口。仔細審閱綱要相關規定,香港在航運發展方面肩負着重要引領作用,不但再次被明確為唯一的「國際航運中心」,更與廣州和深圳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服務能力相區隔,支持香港發展包括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

  香港多間教育機構開設了和航運相關的專業或課程。例如,香港理工大學的物流及航運學系就開設有本科和研究生學歷的國際航運和物流專業,香港城市大學則設有商務及海事法研究中心,開設了包括海事法和海上貨物運輸法在內的研究生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合作,為已經參加工作的在職人士提供海上運輸及物流專業本科學位課程;而職業訓練局下設的海事訓練學院,則為培養海員和與海事相關從業人員提供多元化訓練課程。

  此外,特區政府也越來越重視全方位海運人才的培養,並早在2014年就設立和運營了1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在去年1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作為八項支援和提升高增值航運服務發展措施之一,特區政府決定再為「基金」注資2億元,加強培育行業專才,而上述專業和培訓課程大部分就獲得「基金」撥款補助。

  人才是一個行業乃至整個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對於香港航運業來說,只有不斷的培養本地人才,吸引境外人才,才能永保航運業充滿活力,為航運業集群帶來源源不斷地「新鮮血液」。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無論是傳統海運和港口業,還是高端航運服務業,香港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人才短缺,這也是當前掣肘香港發展和壯大航運業的最大瓶頸。

  現在提到香港,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會是金融、地產,以及律師、醫生這些所謂「多金」行業或職業。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航運距離日常生活好似太過遙遠,傳統海運和港口已經是「夕陽產業」。因此,為了吸引更多本地人才積極投身航運業,政府和行業需要做的就是讓更多還在中學和大學就讀的學生了解和熟悉。

  除了着力培養本地人才,努力吸引境外高端和緊缺人才更是確保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化、多元化和高水平航運中心的重中之重,而大灣區建設則為實現這一目的提供了堅實政策基礎。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明確了戰略定位,特別是要促進人員、物資、資金和信息便捷有序流動,這就為香港海事教育產業化,吸引內地和境外人才赴港學習研修航運課程提供了機會。隨着內地和香港對航運金融、海事保險和航運仲裁等領域人才需求的增加,香港應該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與境內外企業和機構一起將香港打造成為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培訓基地。

築巢引鳳招徠人才

  前述提到的與航運海事相關的課程可以看出,雖然提供此類課程的院校和機構較多,但缺點就是課程內容設置較為分散,時間不夠固定,很多時候難以滿足海運業集群的龐大培訓需求。鑒於航空業已經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的事實,航運業界對於成立類似的「航運學院」的呼聲也越來越高,不但可以有的放矢培訓各類人才,更可以達到善用「基金」的目的。

  據悉,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航運商會,擁有近百年歷史並以英國倫敦為總部的國際航運公會(ICS)決定將其第一個境外代表處設在香港。同時,ICS還在考慮在亞洲開設一個專門從事海事教育和職業培訓的學校。因此,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利用此機會,尋求與ICS合作成立「航運學院」,以香港為基地,針對大灣區乃至內地對高端航運人才的需求,開設包括船舶投融資、海事保險、船舶設計和建造、海事工程、船舶管理和經紀以及航運爭議解決等方面的課程。

  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香港航運業發展,特首林鄭月娥也多次強調一個繁榮的航運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而航運人才則是保持香港航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和關鍵。因此,香港應該抓住長期建立起來的海事傳統、區位優勢以及龐大海運業集群等優勢,鼓勵本地人才投身航運業,吸引境外人才來港從事航運業,「築巢引鳳」,從而鞏固、加強和提升香港作為多元化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