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遲買愈貴」心態轉強/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9-03-23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是政府其中一個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的方法

  美國聯儲局日前議息後,再次按兵不動,並暗示今年將暫停加息,令本港加息周期「未曾開始已終止」。雖說不少市場人士早已預料到,今年香港加息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之前「估估下」和幾乎「肯定」不加息,始終有點分別。今次美聯儲停止加息的行動,正式為市場消除了其中一項不明朗因素。

  事實上,近日樓市反彈勢頭明顯。先說一手市場,發展商推盤速度加快、新盤大幅加價仍獲承接、撻訂單位迅即被搶購,以及一手貨尾受捧,以上種種均是樓市向好的象徵,相信進一步回勇的機會甚大;二手方面,一、二手表現其實是息息相關的,不少優質二手屋苑盤源,在之前短暫的調整期內急速被承接。試想想,在上車客剛需強勁,供不應求的情況加劇,樓價回升仍屬情理之內。

  近月樓市展開升浪,預期二手屋苑樓價短期內勢將進一步突破,並升穿去年8月高位。一手盤在推盤情況下,全月一手市場有機會售出逾2500伙水平。至於二手交投方面,自農曆新年後表現理想,綜合美聯分行資料,過去四星期35屋苑每周成交量徘徊於百宗水平上落,介乎92宗至112宗之間。是次樓市升浪,已由中小型蔓延至豪宅市場,大額成交亦見增加,樓市氣氛明顯轉旺。

  與此同時,當經濟及樓市好消息頻出,業主心態轉強,買家亦怕「愈遲買愈貴」,近期追價追價再追價的情況屢見不鮮。筆者估計,今次美聯儲停止加息,再加上樓市近期的勇態,相信將為近日的樓市「陽春」再火上加油,樓市定必火乘風勢愈燒愈旺。

  「明日大嶼」紓緩供給壓力

  另一方面,早前《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香港連升三位,並與巴黎及新加坡共同成為全球生活費最貴城市。生活指數高,是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必然後果,絕對不足為奇。而導致本港生活成本高的主要因素,亦相信離不開最炙手可熱的房屋問題。

  該智庫建議,生活成本高的城市,理應未雨綢繆,及早規劃興建更多房屋。目前本港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房屋供應問題,其中一個政府紓緩問題的方法,就是「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根據計劃,項目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可紓緩目前樓市供不應求的難題,雖然「遠水難救近火」,但至少可以暫時「望梅止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