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灣區衍生香港住宅需求/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9-02-23 03:18:10來源:大公報

  自DSD(雙倍印花稅)辣招於2013年2月23日正式實施以來,不經不覺已經「6歲」。回顧六年光景,在DSD連同SSD(額外印花稅)、BSD(買家印花稅)以及連番收緊按揭成數的夾擊下,在這六年間二手住宅成交宗數大幅萎縮,大減接近五成半;反觀近六年來一手私樓交投顯著增加約27%,表現榮辱互見。期內樓價節節上升,看來違背了政府意欲令樓價穩定的「初衷」。樓市剛需強勁,長期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其中一個或可解決或紓緩問題的辦法,就是增加供應。

  政府日前回應土地小組報告建議,宣布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彰顯其銳意解決樓市供應短缺的決心。長遠而言,政府必須從制度和規劃方面入手,考慮制訂一套思慮周全的土地供應策略,確保政府造地持之以恆,例如透過棕地提供中短期土地供應,又或填海造地應付長期需求,令樓市供應保持穩定,樓價亦可達至穩中向好的程度。筆者希望,透過增加供應,年輕一輩可較容易上車一圓置業夢,始終衣食住行四大人類的基本需要,「住」是香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課題,亦是最不可或缺的其中一環。

  說回樓市,最近愈來愈多資料顯示樓市正出現「小陽春」。筆者綜合前線分行同事及市場資料所得,目前有部分地區已漸現多組客排隊睇樓、有上車客爭購同一盤、部分屋苑交投由低位大幅反彈、業主反價、同一屋苑同類單位售價一周彈升近9%等,以上種種均是反映樓市暢旺的跡象。

  樓市延續「小陽春」可期

  此外,筆者一再提及失業率與樓市升跌的關係,在此不贅,早前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為2.8%,連續九個周期於歷史低位橫行;另一方面,根據傳統智慧,港股由低位急升數千點,樓市大有可能「追落後」,所以後市持續反彈不足為奇。

  尚有一個重點值得提及,日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在綱要中,香港定位為金融、物流、貿易以及創科中心。當中創科是近年港府最積極推動的產業,日後大有機會吸引更多有關大灣區的創科公司、又或來自各地的人才來香港發展,這很有可能衍生出一定的住宅需求,無論是租樓也好,買樓亦罷,物業需求強盛,樓市長期緣何下滑?

  本人對樓市是屬於中立偏好的一派,綜合以上情形,只要未來負面經濟因素,如中美貿易戰等不再進一步發酵,相信未來各界對本港物業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樓市穩步向好,延續「小陽春」可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