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節後一手細戶「試水溫」/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9-02-16 03:18:22來源:大公報

  農曆金豬年新春氣氛漸退,樓市亦是時候回復「正軌」。早前環球經濟充滿變數,不利因素充斥市場,促使不少二手準買家暫時離場觀望,部分較心急放盤的業主,紛紛順應市況減價吸客。

  事實上,樓市經過近半年的調整,樓價已由高位下調約一成,經歷一輪叫價「角力」,加上買賣雙方陸續「歸位」,二手樓市已一反前幾個月的頹勢,恐怕遲買要「捱貴樓」的買家決定提早入市,若以成交價和成交量來判斷,似乎二手叫價和造價已初步出現支持位,後市有望穩中向好。

  一手方面,新春檔期過後,發展商亦加快部署推新盤的步伐,其中細價新盤,看來又再次成為市場焦點。最近有一個位於市區長沙灣的新盤部署出擊,項目以實用面積129方呎至249方呎的細戶為「主打」。筆者認為,鑒於該盤位處市區,鄰近交通配套一應俱全;若以近期市況而言,開放式、1房戶或細2房戶等小型單位最受上車一族或年輕買家歡迎,向來搶貨速度最快,加上發展商延續近期低價開售的策略,以「開心價」推出震撼市場,相信很大機會製造出另一次市場騷動。

  有不少意見指出,樓市後市很大機會繼續尋底,甚至不排除再有一至兩成左右跌幅,所以現階段不宜入市。有看此專欄的讀者想必也知道,筆者一向意見是,沒有任何人可完美準確預測未來,因此只要「計啱數」能應付供樓,成功通過壓測,其實任何時間買樓也是「最啱時機」。

  淡友置業需求更高

  現時所謂樓市「淡友」,不排除比「好友」更有置業需求,更急切渴望上車,比任何人都想樓價大跌「執平貨」。「淡友」現時選擇等待,只因「未啱價」,實際上他們可能並非看淡後市。始終樓市「主旋律」仍然是供不應求,只要剛需依舊存在,外圍經濟因素亦沒有急轉直下,相信樓市最壞情況也只是「慢回調無急跌」。當然等待回調還是趁機覓筍盤上車,視乎個人對後市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農曆新年前,有投資者一口氣斥資近2.5億元購入觀塘某盤二十個中小型單位,究竟是否屬於「偷步」入市?這交由個人判斷。

  最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底左右公布,保就業及穩樓市相信是重點課題,有可能對樓市構成重大影響,大家宜密切留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