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社保降費是否可行?/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沈建光

時間:2019-02-16 03:18:21來源:大公報

  近期在穩增長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寬財政」信號越發明顯。多部委密集發聲降低社保費率,預期企業社保降費將成為下一步「寬財政」的關鍵突破口。

  中國的社會保險事實上相當於強制儲蓄,繳納費率過高,抑制了消費和投資。據世界銀行數據,2017年中國企業綜合稅負在189個國家中排名第12,其中社保稅負排名第2;Trading Economics的數據則顯示中國企業的社保綜合費率高達37%。以北京地區為例,職工1萬元(人民幣,下同)稅前工資中五險一金繳納佔比超過22%;企業則在支付萬元稅前工資的同時,還承擔了4300元左右的五險一金成本。

  許多企業以不繳或少繳社保的方式規避如此高額的成本。為強化社保徵管,2019年起各項社保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但在沒有費率調降措施同步跟進的情況下,單方面的社保加強徵管將進一步提升企業社保負擔。這些增加企業成本、抑制經營和投資,同時降低居民長期可支配收入的做法,與提振內需相悖。當前為穩定企業預期,企業社保轉交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的工作已暫緩。

  社保基金確實面臨收支狀況不佳、未來可能存在較大缺口的問題,這是企業社保從嚴徵收的重要考量。2013年-2017年,全國社保基金當年度收支結餘均小於年度財政補貼收入,意味着社保收入嚴重依賴財政補貼,且收支缺口在逐年擴大。其中,養老金的壓力最大。筆者根據各省財政局網站粗略匡算,在數據可查的24個省份中,2017年僅有七省在扣除財政補貼後收支盈餘為正,其餘十七個省份均存在收支缺口。出生率降低、人口壽命延長帶來的人口老齡化問題,還將加速養老保險缺口。

  同時,不同經濟發展水平的地區之間的保障能力差異加大,廣東、北京等高積累省份的社保基金規模繼續升高,東北、西北部分省份結餘耗盡風險則在加大。

  作為穩增長措施的社保降費如何落地?表面來看,企業負擔過重引出的降費需求,與緩解社保收支缺口壓力之間存在目標衝突,但矛盾並非不可解,這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前者減負、後者開源。筆者預期下一步的降低費率政策將同加強徵管措施配合進行。

  加速推進國資劃轉

  在社保繳費中佔比六成的養老金繳納費率的降低,將是大概率事件,因為五險中的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已處於較低水平,操作空間不大;而醫療保險未必會進入政策選項;考慮到2016年養老保險費率的階段性調降,將於2019年4月30日結束,預期政策層面將在此之前,以進一步調降養老保險費率來銜接上一階段的政策。

  筆者測算,假定同時進行費率調降和加強徵管措施,社保費率可在現有基礎上調降5個百分點,同時維持調降前的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水平及結構。因為企業繳納合規程度的提升,為降費創造了空間;而在總收入不變的情況下,單個企業的費率大幅降低,原本未合規繳費的小部分企業情況可能變差,但原本就合規繳納社保的企業則明顯減輕社保負擔。

  儘管如此,社保基金收入如何開源仍是長期命題。除了前文提到的加強徵管,目前看來,加速推進國資劃轉充實社保基金,是較為可行的一個出路。

  劃轉國資充實社保的方案在2003年已經討論,直到2017年11月《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才得以發布,其中對劃轉目標、範圍、比例、實施進度安排等作了明確規劃,但由於國資劃轉與國企改革、上市等多方面問題均有交叉,具體落地的考量較為複雜,導致方案落實進度緩慢。

  截至2018年底,全國國有企業利潤總額達3.38萬億元,2017年以來連續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國國有企業淨資產總額超過63萬億元。按照10%的比例劃轉,金額將超4萬億元。作為解決社保收支缺口的長效手段,國資劃轉充實社保方案須加速推進,以實現還富於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