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負資產」與沙士高峰期大不同\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9-02-02 03:18:39來源:大公報

  臨近「送狗迎豬」的歲晚,受惠近日一手氣氛向好帶動,不少市民把握最後機會「衝刺」趕入市。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2019年1月份10大藍籌屋苑交投錄得約206宗,較去年12月份約114宗急升逾八成至8個月新高,反映二手交投氣氛同樣漸入佳境。然而,最近要數最吸引投資者眼球的,非「負資產」三字莫屬。金管局公布最新數據,去年第四季負資產宗數錄262宗,屬兩年以來首現,觸動不少港人神經,但筆者認為,市民無需過分擔憂,因為負資產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不高。

  相信不少稍有資歷的中年投資者,包括筆者在內,對當年情況仍然記憶猶新,從97年亞洲金融風暴直至「沙士」的時期,當時本港樓價由高位急墜約七成,其間更一度錄得逾10萬宗「負資產」,佔整體按揭逾兩成,市場更一度湧現逾萬伙銀主盤,這些都是史無前例的。在樓價大跌下,不少市民多年儲蓄化為烏有,部分更走向破產之路。故「負資產」三字是港人夢魘絕對是不無道理。

  筆者不排除負資產數目或會進一步增加,但可幸的是,個人認為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不大。首先,現時失業率低企,市民飯碗和收入有保障,有能力繼續供樓,根本毋須變賣資產,與當年金融風暴時減薪裁員成風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其次,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都趨向寬鬆,繼中國人行早前降準後,美國聯儲局於早前議息後「放鴿」,為本港樓市及樓價帶來提振作用,減低樓價進一步大跌的機會。

  再者,現時樓市環境和97年大有不同。當年住宅按揭並無壓力測試,而且不少炒家及用家均「借到盡」九成按揭,最終樓價大跌才令「負資產」頻生。與當年相比,現時上車客入市明顯相對審慎,普遍按揭成數水平合理,而且他們成功通過壓測,基本上只要不失業就能持續供款。

  事實上,借貸額達九成甚至十成的「高風險」人士,所佔比例不高,故本人認為「負資產」並無蔓延之虞。

  總括而言,各位在入市前務必量力而為,先「計啱數」確定自己「供得掂」,同時盡可能繳付較多的首期,預留一定備用的現金流,即使真的出現突發性財政問題或經濟逆轉,亦不會出現大問題,亦有較充裕時間調配資金,這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上車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