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推行教育輔助券一舉兩得\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安徽省政協委員 巢國明

時間:2019-02-02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為6.6%,為28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加上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令今年中國經濟面對內外夾擊,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如何穩增長成為國家及社會討論的焦點。面對當前的挑戰,國家不能再走老路,特別是2009年「4萬億」(人民幣,下同)的刺激經濟方案,雖然短期有助振興經濟,但卻出現重複投資、建設,更引發產能過剩、地方債高企、通脹等一系列「後遺症」。

  相反,各界應該多角度全方位思考,與其將巨額資金投入基建,倒不如將資源投放在實際有需要,又能推動經濟發展的地方,方為上策。

  去年12月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其中一項今年工作重點,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中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產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

  基於以上要求,又鑒於內地學生對補習、學習各類音樂、文化藝術及體育等,有極大的需求量,筆者建議中央政府可考慮發行「教育輔助券」,資助學生進修相關科目,這可算一舉兩得之做法,既可以培養良好的興趣及提升個人修養,又可以促進家教、文藝及體育行業發展。有調查指出,現時內地學童課外補習課程的市場規模逾2400億元,且未來3至4年,預計每年增長近8%,估計2020年市場可達逾3000億元的規模。

  至於「教育輔助券」發行金額及形式,則可再商討,筆者建議可用兩種方式。第一,可整批過撥款給學校,由學校聘請校外專業人士,教授文化、藝術或體育課;第二,則為每個學期直接向學生家長發放,憑券到認可學校或機構學習。同時,可將「教育輔助券」變為「長者文體康樂券」,讓長者參加不同的興趣班或康體班,既可鼓勵長者多參加社區活動,增加與社區交流,減少老人問題,亦可促進相關產業發展。

  拓美外市場減貿戰影響

  有關出口部分,開拓美國以外市場,是減低貿易戰影響的最佳方法。因此,有關部門應該增加企業參加展覽的資助額,以每次到外國參展一般消費十萬八萬為例,應為每家中小企一年設定資助上限為五十萬元,以鼓勵企業開拓更多新市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提出,要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促進新技術、新組織形式、新產業集群形成和發展,要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因此,筆者建議內地可以效法香港的科技券計劃,讓內地企業透過參加計劃,資助企業使用內地及香港大學或科技機構的科技服務和方案,或購買、租用或訂購屬計劃容許的訂製設備/硬件,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資助額方面,建議每個項目為一至五萬元不等,視乎項目而定。筆者估計,若推出以上措施,可即時為中小企提供實際的幫助,成為它們在逆境中的有力救生工具,亦對推動經濟增長有一定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