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民幣企穩的三大動力/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 實

時間:2019-01-17 03:18:11來源:大公報

  「一夜臘寒隨漏盡,十分春色破朝來。」自中美進行第一輪經貿問題磋商以來,人民幣匯率呈現強勁反彈趨勢。筆者認為,全球投資轉向、市場預期修復和中美周期差異收窄,是引致這一現象的主動力。前瞻未來,上述動力預計仍將延續,因此當前美元在95點附近依舊有進一步貶值空間,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的物質基礎有望持續鞏固。

  從資金面看,全球投資轉換方向。2018年10月至12月,隨着市場恐慌情緒的積累,以及貿易摩擦對美股明星公司的盈利打擊,美股在多輪震盪中告別長牛,回吐全年收益,並由此步入長期調整階段。盡快穩定美國資本市場,亦成為特朗普政府尋求貿易和談的主因。

  展望2019年,全球投資格局將迎來重大轉變。

  一方面,在美股調整期,實體經濟表現將凸顯配置價值。歷史經驗表明,長期經濟增長表現優異的亞洲經濟體,比如韓國、印度等在過去兩輪美股熊市中都有超出基準的表現。

  另一方面,作為全球「民粹強權」政治的代表,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加速推動了全球尤其是歐洲的民粹勢力崛起。受此影響,2019年,以英國退歐、歐洲議會選舉、法國改革等事件為導火索,歐洲市場亦料將深受地緣政治衝突的拖累,進而陷入持續低迷。

  由此,2019年,全球資本市場將長期呈現「西方不亮東方亮」的格局,新興市場正在重新獲得國際資本的青睞。基於這一趨勢,疊加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推進,中國資本外流壓力將逐步緩解,從而進一步支撐人民幣企穩。

  從預期面看,市場預期走出低谷。本輪中美貿易摩擦的風險重心,不在於直接衝擊,而在於預期管道的次生衝擊。例如,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如果2019年美國對中國增加2670億美元的關稅制裁,將對全球經濟增速造成-0.08個百分點的直接衝擊,而如果市場預期發生惡化,則引致的次生衝擊累計高達-0.53個百分點,遠超直接衝擊。

  美元指數易跌難漲

  近期,中美開展經貿問題的副部級磋商,釋放了兩方面的積極信號。

  其一,從雙方各自發布的公告來看,本次磋商已經大概率深入到廣泛的政策細節,並造成了磋商的延長,因而預示着雙方在總體政策方向上已經趨於一致。

  其二,從會議期間的特朗普言論,以及會議後中方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會」來看,中美已經擺脫原本劍拔弩張的對峙心態,轉向務實審慎的利益協調,雙方在互惠前提和非核心利益下做出實質性讓步的可能性正在提高。受此驅動,市場預期正在走出過度悲觀的谷底。而作為中國經濟金融的信心指示器,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基礎由此得到增強。

  從基本面看,中美周期差異收窄。回顧過往,2018年3月貿易摩擦爆發之後,美國經濟引領全球通脹上行,美元指數迅速躍升,並引致了人民幣匯率此後的長期調整。聚焦當下,近期伴隨美元指數走弱、人民幣匯率企穩,全球已經告別通脹尖峰。2018年11月美國CPI同比增速降至當年1月以來最低,12月中國CPI同比增速則跌破2%。由此,上述兩段時間恰好形成了精準對立的「逆反鏡像」。

  深究其原因,在於貿易摩擦導致了中美經濟周期的差異先擴大、後收窄。在通過保護主義強行改變全球普遍復甦的路徑之後,美國經濟雖然獲得短期相對強勢,但是終難以獨善其身。隨着財政刺激的加速消退和貿易摩擦成本的滯後兌現,美國經濟的長期領先指標持續走低。

  筆者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19年邁入周期拐點的上半程,其通脹動能將進一步減弱。正如此前專欄所指出,由於經濟下行風險取代通脹風險,2019年美聯儲將大概率放緩加息步伐,加息次數料將下調至兩次,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力度明顯減弱。

  得益於此,一方面,2019年美元指數預計將易跌難漲;另一方面,雖然2019年中國央行預計仍將進行多輪降準,但是中美短端利率倒掛現象依然可控,因而料難阻礙人民幣匯率重歸長期穩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