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樓可看高一線\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12-07 03:18:33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在阿根廷會談,宣布雙方同意明年1月1日起,不會有新的貿易徵稅措施,美方同意將新稅項延遲90日推出,讓雙方有時間磋商。期內雙方爭取多項貿易問題達成協議,威脅暫時化解,對中國及美國經濟均有利,香港經濟及樓市也可望受惠。

  假使峰會未能取得成果,以中國的實力亦能安然渡過難關,香港也能穩守。現在談判成果正面,香港經濟樓市亦可見底反彈。

  美國市場信心不穩

  特朗普當上總統之後,除了稅務改革法案令美國短期受惠之外,其他保護主義及孤立主義都不利美國本身。特朗普是一個反覆無常的人,在美國國內到處點起火頭,經已發展至不止驢象黨爭的問題,會造成社會巨大內耗。作風又難以捉摸,只會令國內外投資者不敢在美國輕易投資,近期美國股市拋風四起已是欠缺信心的表現。各國貿易夥伴對美國亦難有信心可言。

  英國脫離歐盟漸見明朗,但重創倫敦的金融業,造成大量職位流失往法國巴黎及德國法蘭克福,英國經濟料不復當年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執政聯盟支持率創新低,令德國政局有隱憂,意大利及西班牙亦存在脫歐的危機。經濟表現一般的法國,一再爆發抗議燃油稅高企連串大示威,要求法國總統馬克龍下台,是個不定時炸彈。這些因素對歐盟的投資吸引力構成衝擊。

  中國經濟有減弱的跡象,但政治經濟局勢相對安定,中國政府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壓力,也連番出招減稅降費,連民企及中小微企也受惠,料可安然渡過衝擊。現在談判有成果,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樓市必須看高一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