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區塊鏈賦能傳媒業\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8-12-06 03:18:22來源:大公報

  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社交媒體,都是中心化的產物。傳統媒體的中心化很容易理解,採編部門的工作者在信息採集、過濾、呈現的過程中是「把關人」;而社交媒體龐大的用戶數據,其實也為平台公司所掌握。隨着算法應用的成熟,新聞生產被商業利益干預,用戶喜好什麼就會看到更多相關新聞推送,容易形成「奶頭樂」的悲劇,有損新聞的公共性。

  傳統社交媒體的盈利模式為攜帶讀者流量,向廣告主收費,或刊發軟文收費。而實際上這樣的做法往往令新聞不夠中立、客觀、真實,我們很少見到傳統媒體或者社交媒體報道股東公司的醜聞。一些有資金實力的公司也通過在媒體長期發布廣告,甚至成為媒體的股東,來達到避免負面報道的目的。

  有觀點認為,區塊鏈去中心化、可追溯的特性為新聞的生產和披露過程增加較為公開的規則,傳媒區塊鏈化,足以讓新聞的點讚、閱讀和互動情況不能為平台公司操縱,或將有效解決上述痛點。

  不過,筆者認為,區塊鏈技術在規避假新聞、重塑新聞客觀性等方面作用有限。固然,區塊鏈技術的信仰者所描述的願景是,將新聞的產生過程按照時序放在鏈上,並通過共識算法,以投票機制決定內容是否上鏈,從而淘汰虛假信息提供者。但這樣做,最多只能方便人們去查證新聞的源頭,無法保證多數人認同的消息就是真消息。即使有通證刺激人們去判別新聞真偽,這一點仍然難以做到。比如在最近發生的基因編輯嬰兒等一系列熱點事件,發生了眾聲喧嘩的「羅生門」,如果用讀者投票來決定事實真假,確實本末倒置了。

  信息爆炸難辨良莠

  在筆者看來,區塊鏈在傳媒業中的應用更多體現在版權保護的層面。首先可以用通證經濟來起到激勵原創內容創作的方法。現在的社交媒體不缺乏內容,缺乏的是熱點事件發生時,精準推送的專家點評。比如中美貿易戰新動態一出現,受眾期待着中美關係專家對局勢的解讀,期待宏觀經濟專家對經濟走勢的研判,但是傳媒中充斥的是會議細節的段子、斷章取義的危言聳聽。我們可以利用共識算法,令優質內容得到更多披露,優質內容的創作者得到更多的權益。而不是僅憑受眾的喜好,就推送大量良莠不齊的同一主題內容給受眾,讓其沉浸其中不辨真偽。

  其次現在的社交媒體「洗稿」現象屢禁不止。常常發生「李鬼」比「李逵」閱讀量大、傳播廣的情況。不僅有損內容創作者的權益,有時還會誤導受眾。但由於「洗稿」並非簡單的抄襲,可能只是借用觀點和例子,表達方式也往往有異於原文,識別和索償非常困難。我們可以將詞頻、語序等語料庫與區塊鏈技術相結合,讓「洗稿」者的稿子無法上鏈,避免「洗稿」問題的發生。

  再次,正如人民網區塊鏈業務總監張哲宇所說,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中,優秀傳統媒體形成的嚴謹的採編體系、迅速的反應能力及媒體人專業的新聞功底,足以讓傳統媒體成為區塊鏈化媒體的「超級節點」,成為判斷新聞資訊能否上鏈的裁判員和控制內容導向是否合規的守門員。

  當然,正如報紙、電視、門戶網站等傳統媒體必須關注並擁抱微信、微博、短視頻等新興媒體一樣,現在所有的傳媒業也必須關注區塊鏈等新技術,以避免加入區塊鏈技術的更新的媒體到來,對現在所有媒體形態的「降維打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