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購買力逐步回流\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12-05 03:18:27來源:大公報

  筆者在8月份開始對樓市預測就是,「600萬以上的價格會因為空置稅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調節,而600萬以下居屋會率先反彈,600萬以下的私樓亦會在12月前的居屋抽籤之後價格找到谷底然後逐步回升。」一如所料,在11月29日居屋大抽籤之後,不少購買力即時回流到市場,去到上周日更配合了貿易戰放緩的好消息一起升溫。

  過去的星期六及日,大型地產代理的十大屋苑及十五大屋苑都錄得按周增加83%及71%。而本公司的生意雖然在11月29日前已顯著增加,但上周又再增加80%。而各區尤其是一些居屋都有出現破頂價的價位,上兩個星期筆者在專欄已經分別預告了購買力不斷回流中,以及市場已找到谷底。這真說話令到很多人不高興在網上向筆者謾罵,我不介意這些所謂的網上欺凌,別人不高興樓價跌得少是有他們自己的理由,問題不在我,所以筆者仍繼續快樂。

  居屋市場在10月份白居二購買力落地之後,跌兩成,短期內升回10%,到現在,仍然是微調約5%左右,甚至有些出現破頂。若對比客源及筍盤源的數目,居屋和600萬以下的私樓應已找到谷底,但600萬以上的私樓的確仍要面對已動工或者起好了但還未賣的共7.5萬個單位。發展商確實需要適應空置稅政策,但是很多人都認為發展商要大劈價,其實適量的減價只是一個過程而已,發展商要面對的不是一個重大的成本改變,而是一個新的秩序,新秩序應在明年年尾前清晰可見。筆者認為,內地資金都會在明年重新湧入香港市場,但是購買力復甦,是否能夠消化7.5萬個新增供應,我們還是要關注最新的發展形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