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樓優點 匯價穩定\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11-30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聯匯制度如同避風港,購買港元資產可免卻匯價波動問題

  今年世界多個新興國家的貨幣市場波濤洶湧,波動勁過過山車。有人以新興國家幣值下跌作為樓市賣點,但匯價跌得過分離譜,縱然樓價上升所得亦抵償不了匯價所失。港樓依然有市場是因為港元穩定,不會贏了樓價輸了匯價得不償失。

  美元今年轉弱為強,卻對新興國家帶來重大衝擊。由於美元強勢再加上加息,堅挺得驚人,不單止全球主要國家及地區的貨幣都要低頭,對新興國家貨幣可說是災難,例如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印尼及亞洲國家多國貨幣都出現巨大跌幅。強如一直被視為強中之強的日圓,今年兌美元無甚升跌。

  各種外幣今年處於弱勢,部分國家以本國貨幣貶值作為賣點,將樓盤推銷來香港售賣,並指出當地樓價具備升值潛力。無可懷疑過去多年美元曾經大弱勢,令全球樓市均告顯著上升,但不少新興國家的經濟實力不佳,無力保持幣值穩定,經濟一旦出事,貨幣匯價兌美元猶如斷線風箏,跌到七零八落。

  警惕新興國家樓市

  新興國家的樓價近年來的確有所上升,幣值卻跌得很厲害,經常見到贏了樓價輸了匯價的場面,得不償失。如果以匯價廉宜作為賣點,不大可靠,因為這些國家的貨幣不夠穩健,遇到美元狂升之時貶值得更慘烈,匯價所失遠遠大過樓價所得,隨時損失慘重。

  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匯制度,並非口講7.8港元等如1美元,是有強大外匯儲備支撐港元,所以,香港聯匯實施三十多年屢攻不破是有充分理由的。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國際炒家襲擊香港聯匯,老實說他們亦知道聯匯固若金湯,目的只沽空期指市場圖利,攻擊聯匯純屬虛招,旨在迫使政府推高利率令股市及期市下挫,中他們的圈套賺錢。

  香港聯匯如同避風港,令港元穩定地流通,購買港元資產可免卻匯價波動的問題。因港元有龐大美元外匯支持,又有中國作後盾,在香港買入住宅等物業作投資,比較安全,起碼避免匯價波動的威脅。這十年投資者喜歡買樓多過其他資產是有道理的,而且實用價值又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