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區塊鏈賦能大健康\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8-11-27 03:17:28來源:大公報

  隨着老齡化社會到來,就診人數逐年增加,重複檢查卻時有發生,診療效率不高情況明顯。由於醫患互相不信任,暴力傷醫和劣質醫院競價排名高等現象突出。醫療機構或患者騙保現象屢禁不止,醫院和保險機構的溝通機制也亟待提升。而區塊鏈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能夠幫助解決這些痛點。

  在提高診療效率方面,IBM Watson與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簽署了一項為期兩年的協議,以探索區塊鏈技術在安全共享病人數據方面的應用,上鏈的數據來自醫療紀錄、臨床試驗、基因檢測和移動設備等資源。肯尼亞國家公立醫院搭建了區塊鏈平台,可從中查看患者病史、醫療資源的使用情況,以及醫務人員管理等數據,某小醫療點的護士可以在其他大型醫院裏獲取相關醫生的建議而為患者進行治療。

  2017年8月中旬,阿里健康與常州天寧區衛生計生委合作「醫聯體+區塊鏈」試點項目。該市衛生計生委把各個醫療機構產生的數據信息登入區塊鏈,確保每個數據提供方的每條數據都可信並不可篡改,通過數據共享互惠機制避免形成醫院數據「孤島」,形成利益共生環,還可精準定位醫療敏感數據的全程流轉情況等。

  人工智能和醫療數據上鏈相結合也是區塊鏈賦能大健康的研究熱點。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用可穿戴設備、健康管理App、智能家居等智能軟硬件,實時上傳個人的體徵數據,獲得人工智能醫生給出的健康管理建議和診療意見,非常方便地獲得醫生、醫院、保險公司、基因檢測公司和健康管理機構提供的各項專業服務。

  解決醫患關係方面:患者端,如果區塊鏈的數據庫精確高效地記錄下患者每一個生命體徵、所有曾用藥物、每次就醫信息、疾病、手術和其他信息,可大大減少醫療機構的運作時間、成本和風險,同時實現精準策略制定、高效資源利用、靶向產品對接有效市場等,提升患者的就醫體驗。醫藥端,從醫療教育開始到醫生整個職業生涯,將醫生的相關重要信息上鏈,建立醫學生信用體系、醫生從業信用體系;藥品生產流通過程溯源上鏈,以供鑒別真偽。相信以上種種措施將極大緩解目前的醫患互相不信任的問題。

  醫療區塊鏈落地難

  在醫院與保險機構溝通方面。如果患者的電子病歷、電子處方以不可篡改的形式記錄上鏈,患者的身體數據是由前述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等設備自動上傳,相信將大大縮短保險理賠的真實性,提升效率,恢復信任。

  雖然如前所述醫療+區塊鏈有廣泛應用及光明前景,但目前落地項目寥寥。究其原因,有數據安全性、技術挑戰、政策風險等。筆者認為,在區塊鏈賦能大健康的過程中,有幾個核心原則需要注意:

  其一是數據安全性優先。患者本人需擁有數據的處置權,應由患者決定數據是否披露、披露程度,數據的使用方有義務保證數據不被泄露。

  其二是應有數據的管理標準或框架,如「誰使用,誰付出成本;誰產生數據,誰獲得收益」,以供相關產業鏈的良性循環。

  其三是區塊鏈與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其他技術相結合。健康問題維度眾多,種種矛盾和痛點並非區塊鏈一種技術可以解決。但解決相關問題需求迫切,唯有多管齊下方能盡快促進健康產業健康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