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入市與否 諗諗六大因素\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8-11-24 03:17:14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份名為《2019年亞太區房地產市場新興趨勢報告》的資料顯示,香港在房地產發展前景排名從去年第14名跌至今年18名,似乎反映本港住宅市道正在轉弱,但並無「斷崖式」大跌之虞,這與筆者的觀點及近期樓市狀況均不謀而合。事實上,樓價回調正好成為不少人的入市契機,有位有意置業的年輕朋友問我:「現時不趁機入市又怕樓價突然止跌回升,但現在買樓又怕將來樓價愈跌愈有,心理會很不舒服,究竟樓價跌多少才適合入市?」這位年輕朋友的問題,恐怕是不少潛在上車人士的心聲。

  在考慮「現階段應否入市」或「樓價跌幾多才入市」前,讀者宜考慮以下「已知」或「可預見」的因素:

  第一,現時公屋輪候冊中共有26.77萬份申請,上樓時間已延長至5.5年,反映基層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

  第二,五二折新居屋約收到26.5萬份申請,超額認購58倍,於11月29日「攪珠」後,向隅客的動向,勢左右樓市走勢;

  第三,現時香港有近七成業主已供完樓,情況與「沙士」及「金融海嘯」時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在業主防守力大大增強下,究竟大幅減價求售的情況會否長期持續;

  第四,11月底「習特會」的情況,可能是中美貿易戰未來走向的「晴雨計」,或對未來樓價構成舉足輕重的影響;

  第五,繼陳德霖後,「財爺」陳茂波亦重申,若確定樓市進入下行周期,金管局會考慮在按揭成數方面作適當調整,即是會在確認樓市上升周期逆轉後放寬「辣招」。儘管政府不是現階段即時調整「辣招」,但政府隨時「有招」可救樓市,這似乎意味樓市急跌空間不大;

  第六,最近成交的啟德地皮,成交價仍然「硬淨」,或多或少亦可一窺發展商對樓市後市的看法。

  不妨現階段執筍盤

  現在上車客最需要考量的因素,未必是樓價跌幾多,反而應該是閣下個人的經濟負擔能力。本人從事業界多年,相當明白大部分人的入市心態:每一位上車客均希望在市況不穩時,樓價愈跌愈多,能捕捉樓價最低位「執平貨」,故此遲遲不肯入市;在面對樓市回春時又期望會「跌番少少」才買,怎料樓價愈升愈急,最終因追不到貨或捨不得追貨而「望樓興嘆」,成為兩頭不到岸的無樓一族。

  沒人敢百分百斷言未來樓價升或跌,因此,在衡量上述所有「已知」或「可預見」的因素後,如果個人經濟狀況許可及工作穩定,可以無懼樓市升跌,「無樓」人士與其心大心細,不妨考慮在現階段「執筍盤」,有時意外驚喜就此而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