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礦機生產商的上市艱辛路\富途證券持牌人 鄔必偉

時間:2018-11-24 03:17:14來源:大公報

  港交所網站上周四(11月15日)顯示,中國第二大礦機生產商嘉楠耘智的赴港上市申請於當日期滿失效。這意味着,該公司至少要在三個月之後才能提出申請,且是作為新的申請提出,也就是說,如果要繼續上市,最快也是明年下半年了。

  今年以來,內地三大礦機巨頭嘉楠耘智、億邦、比特大陸都分別在5月、6月、9月向港交所提出了上市申請。作為最早提出申請的嘉楠耘智,如果上市申請失效的話,對於其餘兩家也會有很大的壓力。

  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應該說是比較坎坷的。在2016年,該公司當時就被深交所上市的魯億通(300423)嘗試收購,因為被監管機構認定存在關聯關係不清晰等原因,此次上市申請否決掉了。其後,嘉楠耘智又期望登陸新三板,但也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上市成功。直到今年4月份,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去公司考察之後,表示歡迎其在內地上市,嘉楠耘智又重啟了上市的進程,但上市地點選擇了香港,此舉可能和當時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有很大關係,大量新經濟公司以香港作為主要上市地,一方面是為了整體上市進程可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的注意。

  然而,筆者覺得礦機巨頭要在香港上市,確實需要克服不少困難。

  首先,今年以來,數字貨幣龍頭—比特幣的價格出現了大幅下跌,從年初的最高14000美元,跌到最近的4200美元,單價下跌近萬美元,使得大量買礦機的挖礦公司對於行業信心產生動搖,他們對是否還要做挖礦這個生意有所懷疑,因此礦機增量訂單大幅減少,而存量的二手礦機會充斥市場,這就必然帶來礦機生產商業績的大幅下滑。

  2017年隨着比特幣全年的大幅上漲,帶來了大量的淘金熱,而2018年正好是反過來,反應在礦機公司的業績上,就是2017年大幅上升,而2018年大幅下降,這種業績的巨幅波動對於監管機構批准上市的角度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其次,由於礦機巨頭往往都牽涉到數字貨幣的交易中,而最近香港證監會又出了關於數字貨幣交易、資產管理、數字貨幣交易所的監管框架性指引,上述指引要求任何投資虛擬資產的基金和經紀機構,都必須在香港證監會註冊。而礦機巨頭大多在海外或內地開展業務,雖然不受香港證監會的監管,但現在如果準備在香港上市,那證監會的意見就會有所保留,而證監會又在上市過程中有一票否決的能力,這對礦機巨頭上市多少也有一些影響。

  總之,隨着今年數字貨幣的大幅下跌,以及香港證監會關於虛擬資產的監管指引,使得礦機巨頭上市之路的不確定性大幅上升。但是,我們還是要看到,芯片技術作為未來科技發展的主流行業,再加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礦機巨頭總有被監管機構和投資人認可的一天,期待他們都能早日上市。

  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