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進博會推動中國經濟轉型

時間:2018-11-14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對外貿易順差巨大,國際收支獲得大量盈餘,已經引起部分國家高度關注和貿易制裁。這個時候中國主動加大進口削減順差,將顯著減輕外部壓力

  首屆進口博覽會已經落下帷幕,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參會,累計意向成交額達到578.3億美元。這次進博會不僅僅是中國首次舉辦進口博覽會,而且也是全球貿易史上的首次大型國家級進口博覽會,可謂前所未有的創舉。/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劉學智

  主流經濟學觀點認為,淨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要擴大淨出口就得加大出口、限制進口。因此,全球主要國家的外貿政策大都是鼓勵出口,採取出口補貼、減稅等措施,盡量賺取外匯;限制進口,通過設置進口關稅和進口配額等方式,甚至採取貿易摩擦的形式限制進口。中國大張旗鼓舉辦進口博覽會,似乎與經濟學理論背道而馳,也與全球大多數國家的做法相反。

  如果從進出口數據上來看,擴大進口會影響淨出口增長,導致貿易盈餘減少。近幾年中國逐漸加大進口力度,進口增速快於出口增速,導致貨物貿易順差快速下降。2015年中國貨物貿易順差達到歷史最高,高達5939.04億美元。2016年之後加大進口力度,導致順差逐漸下降,2017年為4195.78億美元。與此同時,服務貿易逆差卻在逐漸擴大,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以及其他專案加起來的經常專案順差下降速度更快。2015年經常專案順差有3306億美元,到2017年只有1649億美元,兩年時間少了一半。隨着進博會的召開,進口可能繼續大幅增長,預計今明兩年經常專案順差將進一步收窄,甚至出現逆差。

  通俗上講,過去中國與外國做生意是賺錢的,也就是經常專案順差,獲取大量貿易盈餘。今明兩年可能就不那麼賺錢,貿易盈餘大幅減少,甚至盈餘為負了。如果經常專案長時間逆差,必將消耗外匯儲備,也會引起匯率波動。除非有強大的金融實力把控全球經濟走勢,否則國際收支長期逆差將引發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目前很多新興經濟體都面臨這樣的風險。

  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還要加大進口力度,削弱淨出口和貿易盈餘呢?這就要涉及另一個話題─消費。消費是兩大內需之一(另一個內需是投資),出口依靠的則是外需,消費和出口都是支撐經濟增長的內外需求。一個是內需,一個是外需,那消費與出口怎麼聯繫起來呢?這就需要涉及一個概念─消費外流。也就是國內消費不留在國內,流向國外了。這幾年中國存在大量消費外流現象,並且不僅僅是化妝品、皮包、珠寶這樣的奢侈品,就連奶粉、家電、紙巾、馬桶蓋等等這樣的生活必需品都到海外去購買。

  改善境內消費外流現象

  前幾年中國消費增速在15%以上,現在已經降到9%以內。從統計數據上來看,2016年春節長假開始,近幾年長假期間到境外消費支出已經超過境內長假期間消費支出。從國際收支狀況來看,消費外流主要體現在經常專案中服務貿易的旅遊專案下,小部分體現在資本與金融帳戶中。中國服務貿易逆差從2010年之後大幅擴大,其中主要是旅遊的逆差,基本與整個服務貿易逆差同步,也就是消費的大量外流。消費外流表現為中國國內消費需求減弱,是經濟增長動能減弱的重要原因。

  消費外流不但影響經濟增長,而且對中國經濟轉型發展帶來深遠影響,妨礙國內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消費外流對國內服務業發展非常不利,因為往外流出去的主要是高端消費領域,導致國內廠商生產的高端產品市場需求萎縮。這已經形成了惡性循環,因為缺乏市場需求,企業不敢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產品品質,那麼就生產不出來優質產品。沒有優質產品,就更滿足不了消費升級需求。隨着國內居民收入增長,對優質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強,由於國內廠家難以提供滿意的產品,那麼只能到國外去尋求更好的產品,導致消費外流現象,影響國內優質消費品製造業進一步萎縮。

  當然,造成這樣的結果跟前幾年國內出現各種損壞信譽的事件有關,例如三聚氰胺奶粉、毒育苗、殭屍肉、硫磺薑蒜等等。造成這樣的問題,直接原因是企業誠信問題和違心的趨利行為,根本原因是制度環境所致。由於缺乏知識產權保護、品質監督監控、法律規則制度,導致企業鑽空子造假事件層出不窮。再加上對國外優質產品進口限制,不但高關稅,而且部分產業保護限制同類產品進口。所以經常發現很多產品在國外賣得便宜,到國內賣得很貴,價格翻倍以上。這一方面保護了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卻導致國內大量產業競爭不足,生產技術和產品品質難以提升。

  推動銷售及售後服務發展

  帶着這些問題,我們就很容易理解進博會對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

  從進博會鼓勵進口的產品來看,進博會上參展的沒有原油、鐵礦砂等這些中國傳統主要進口的工業初級產品,參展的主要是跟消費相關特別是消費升級相關的產品,以及高科技產品。進博會主要是要加大中國消費升級所需要的產品進口,以及推動中國高技術產品需求和產業升級的產品進口。從國內消費升級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來看,這是非常積極的做法。

  從國際收支角度來看,如果這些產品大量進口,將有助於消費終端留在國內,減少消費外流現象,也就一定程度上起到減少服務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頹勢。雖然貨物貿易順差收窄,由於服務貿易逆差得到一定緩解,對經常專案收支的影響也就不會太大。中國對外貿易順差非常巨大,國際收支獲得大量盈餘,早已是全球外匯儲備最大國家,已經引起部分國家高度關注和貿易制裁。這個時候中國主動加大進口削減順差,將顯著減輕外部壓力。

  從國內經濟和就業來看,國內消費者對優質產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但很多優質產品國內生產不出來,已經出現消費外流。既然問題已經出現多年了,還不如把這些產品進口到國內,把銷售終端和售後服務留在國內。一方面,消費終端增值部分留在國內,對經濟增長有積極作用。並且零售環節和售後服務屬於第三產業,是環境友好型,這部分經濟增長不會消耗自然資源,更不會排放污染。另一方面,零售和售後是勞動密集型領域,並且有別於生產線工人流水作業的製造業那樣機械式勞動生產,而是相對高端的勞動服務行業。因而有助於解決就業問題,也有助於勞動力從第二產業轉移到第三產業。

  進博會釋放出中國要進一步加大進口的決心。要達到通過進口促進中國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的目的,還需要採取多方面改革措施。首先是減稅,對國內需要的消費品和高技術產品大幅度降低進口關稅和消費類稅。如果減稅不到位,進口產品價格高昂,消費外流現象就難以改觀。其次是要促進國內產業發展,通過進口高技術優質產品,以及國內企業與國外企業互利合作,提升國內企業技術水準。再次是營造公平、公正、法制、透明的市場環境,讓企業原意加大研發投入,讓不同所有制的經濟實體看得到希望,能夠一視同仁、同台競技,在競爭中不斷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