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回吐之後又是入市時機/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8-10-18 03:16:55來源:大公報

  自從六月底展開中美貿易戰、特首林鄭月娥推出樓市新政及香港進入加息的周期,樓市的成交量在二手市場方面明顯一潭死水,發展商在促銷一手市場方面,定價亦明顯克制。

  有數據顯示,在執筆期間,整體樓價回落大約2%至3%左右,回落的地區主要是集中在新界區,九龍區只有部分大型屋苑的價格稍為回落,香港區的價格明顯比較穩定,只是錄得部分輕微的跌幅。

  新界區有兩個大型屋苑的跌幅比較明顯,分別為嘉湖山莊(大約10%跌幅)及第一城(大約7%跌幅),筆者估計的原因是之前上升幅度比較大,當市況受衝擊時,就容易首當其衝。況且,這些屋苑的買家,比率上比較多的是首次置業者,買家在實力上明顯比較薄弱,在之前亦未曾置業,沒能夠受惠於牛市期間的大升浪。

  樓市是否已經確認進入熊市階段?

  筆者相信還是言之過早,雖然今次的牛市周期已經持續十五年,這個數字並非代表需要進入轉變的階段。今日的業主持貨能力今非昔比,他們累積的財富豐厚,更沒有太多負債,筆者相信除了少量業主需要急於套現之外,大部分業主都會按兵不動。

  重申買家量力而為

  這段期間,市場的減價聲音此起彼落,但是筆者亦相信市場確實有承接力,渴望上車的買家,今次絕對是機會,新界區的物業,有明顯的減價。筆者記得曾經有套電影對白,男主角張家輝講過一句說話「買得起樓就是入市時機」,更何況目前市場的價格,明顯有折讓!

  至於豪宅方面,亦會有業主因資金周轉的因素,將心愛的物業拋售,這些物業可遇不可求,以往有錢亦未必可以擁有,今次亦是豪宅買家心頭好入市的機會,這些只是筆者在多年來的經驗。本人並沒有水晶球,重點一句說話─「量力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