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通脹上行空間有限/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梁 紅

時間:2018-10-18 03:16:55來源:大公報

  中國九月CPI從上月的2.3%進一步上升至2.5%,與市場預期一致。另一方面,核心CPI從上月的2.0%回落至1.7%。經季節性調整後,九月CPI月環比繼上月之後再度上升0.7個百分點。CPI分項數據顯示,九月食品價格季節性漲價是帶動整體CPI上升的主要原因。

  九月食品價格繼續上漲,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九月CPI食品價格同比增速從上月的1.7%明顯上升至3.6%,月環比增速保持在2.4%的水平。食品價格上升主要是由於季節性因素──今年中秋節落在九月,而去年為十月;此外,颱風等極端天氣也推漲部分食品價格。分項看來,九月鮮菜、鮮果和豬肉價格月環比分別大幅上升9.8%、6.4%和3.7%。鮮菜和鮮果品類在整體CPI中的權重約為2.7%和1.8%,因此我們估算其對9月整體CPI同比增速的貢獻分別為0.4和0.18個百分點左右。此外,蛋類和奶製品價格環比亦錄得小幅上漲。

  非食品通脹環比繼續小幅上升,但同比增速回落。九月非食品價格同比增速從上月的2.5%下降至2.3%,月環比漲幅為0.3%,對比上月的0.2%。分類來看,九月消費品價格月環比上漲1.0%,而服務類價格錄得小幅上升,月環比增速為0.2%。具體來看,九月衣着及居住類價格分別環比上升0.7%和0.4%,而交通通訊、文娛教育類價格則有季節性上漲(見配圖)。

  貿易戰未推升糧食價格

  在基數走高影響下,九月PPI從上月的4.1%進一步回落至3.6%,略高於市場預期的3.5%。但另一方面,經季節性調整後,九月PPI月環比漲幅有所擴大,從上月的0.4%上升至0.6%。環保督查繼續推升工業品價格──原材料及採礦業PPI月環比分別跳漲1.6%和1.4%。此外,加工工業PPI環比上升0.4%,但同比增速已回落至2.9%(對比上月的3.5%)。分行業看,受國際油價走高影響,九月石油及天然氣開採業價格明顯上升,月環比漲幅為3.8%;此外,鋼鐵和化纖等工業品價格也繼續走高,月環比分別上漲2.6%和3.9%,主要原因仍然是環保限產支撐價格。

  總體來看,短期通脹仍具黏性,但考慮到內需較為疲弱,上行空間有限。今年三季度以來,CPI及PPI均比市場預期的更有「黏性」,但主要是因為供給收縮導致價格上漲。往前看,筆者認為整體通脹上行空間有限,基於(1)內需增速仍相對疲弱;(2)影響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的因素多具臨時性;(3)四季度PPI基數仍然偏高,而九月中旬以來環保限產的力度在邊際上似有所放鬆,可能減弱工業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此外,近期部分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導致大豆等大宗商品價格上升,進而推升中國飼料及糧食價格,但目前看影響可能相對有限,一方面玉米等作物可進行部分替代,另一方面中國可通過增加南美進口加大騰挪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