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升浪仍延續 樓市未逆轉\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8-10-11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樓市沒有炒家潛藏的拋售壓力,樓價回調空間料有限

  上世紀80年代初期,中英談判期間,香港市民人心惶惶,當時樓價在短短三、四年間下滑三成。之後談判達成協議,由1985年至1997年的十三年間,樓價累積升幅多達8.5倍;期間走勢當然因應其他好淡因素而有上有落,惟最終都是有驚無險,樓價亦攀上當年的最高峰。

  在80年代至90年代的大牛市中,大部分買家及投資者均從未經歷過樓價大瀉的可怕;當時怎會有人相信樓價跌幅可超越銀行借貸上限,結果令很多買家失預算。再加上當其時外圍經濟不景,很多買家無力繼續供款,唯有壯士斷臂,負資產個案隨處可見,導致很多業主破產收場。

  經歷過97年這場樓市大災難後,樓市又進入了另一新升浪,又有另一批新進買家入市。

  不過,今次汲取了歷史教訓,買家入市態度明顯審慎,不再有過度的借貸,更加會計算未來供樓負擔能力才會入市。

  買家心態 急切入市

  千禧年的這次升浪,由2003年至今,更長達十五年。正因為今次上升周期比上次的大牛市更長,故令很多想入市的買家開始猶豫,認為今次中美貿易戰會有深遠的影響,無論政治環境及經濟因素都對樓市不利,故認定今次樓市上升周期快將完結,並會步入熊市階段。

  筆者認為,樓市的基調已今非昔比,大家都汲取了歷史的教訓,大部分買家都十分審慎,並沒有過度借貸,而市場更加沒有炒家潛藏的拋售壓力,相反是樓價升幅帶來的財富效應。

  目前仍未入市的買家心態是:越難入市,越想入市!正正是這種心態,只要有負擔能力就會入市,因此,筆者相信今次樓市升浪仍會延續,目前難言樓市逆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