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施政報告料聚焦土地供應\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8-10-09 03:17:22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明天(10月10日)正式宣讀。相對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今年施政策略又會有何新方案登場,經過一年時間的醞釀,特首又會否就整全房屋政策有進一步的描述。當然,隨着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諮詢期,剛於上月底正式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已就過去的公眾諮詢提交長達七頁紙的初步觀察,相信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將會有一定篇幅談及未來土地供應。

  一年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首份施政報告,內容可謂包羅萬有,包括重建置業階梯、減稅、創新科技發展、青年人政策等。但實際上相對於過去的施政報告,去年的施政報告在土地及房屋的篇幅,算不上太多,當中只有14段涉及2400多字,相對於上任特首梁振英於去年初所發表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卻花上多達42段共4500字來描述土地及房屋問題,特別是未來長遠土地供應及土地分配的話題。

  林鄭去年首份施政報告在房策的內容,主要是探討資助房屋層面上,林鄭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資助房屋政策,多管齊下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需要的家庭重燃置業希望,奈何政府描畫整體房屋政策時卻着墨不多,土地供應層面更欠奉。

  無可否認,經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努力,相信今年的施政報告應該可以聚焦長遠土地供應問題,再者現時社會普遍亦認同香港正面對嚴重的土地短缺問題,當中以短中期的情況尤為嚴峻,建立充足土地儲備是刻不容緩,避免土地短缺的困局再次出現。

  凝聚共識最為關鍵

  當然大家都明白,小組所列舉的18個土地供應選項,市場肯定會有好多不同的意見,要短期內凝聚社會最大共識確實有一定難度。但據悉小組初步檢視諮詢結果後,發展更多新界棕地作為短中期及中長期的選項,普遍獲得市民及不同界別的支持,形容棕地發展的規模和推展速度仍有空間加大加快,其中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部分新界棕地,肯定可以於最短時間內釋放一定的土地供應。

  再者其實早於一年多前,市場已傳出政府曾構思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發展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奈何最終於去年施政報告中完全未有被提及,至於今次施政報告會否重提公私營合作模式,大家就要拭目以待。

  總括而言,從過去一年運輸及房屋局公布的私人住宅潛在供應的數字來看,近年土地供應已出現「樽頸」,要讓未來樓價更平穩健康發展,就必須建構充足的土地供應庫存,相信公私營合作是其中一個較佳的選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