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盤短期供應過多 樓市料個別發展\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10-03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一手私樓短期供應過多,但居屋供不應求卻日益嚴重,個別發展是最大機會出現的趨勢

  最近樓價下跌,化解了一些人的怨氣,亦增加了一些平衡市場的機會,事實上,政府亦做得很好,重抽居屋及出台空置稅等政策,樓市熱浪可望停一停。

  過去多年本港發展商新盤採取惜貨、待價而沽,甚至跳價的銷售手法,但近期中資發展商就相對上採用薄利多銷策略。現在是調整及優化房屋政策的時候,如果我們不趁這段時間大量增加土地,其實這個短暫的樓市調整期維持不了太久,低成交的跌市,我認為在11月之後會完結,而所謂短期供應過多的樓花供應,其實是指在3年內會供應太多而已。超過5年之後,如果我們不大量增加土地供應,我們的樓市供應會更加不足的,更加重要的是在資金方面,現在的資金仍然充裕,8月份M3是14.1197萬億,連續兩個月上升,加息只是加了八分之一厘,貸存比率只是75%的水平,正反映資金氾濫仍然是息口超平的主要原因。

  樓市沒有結構性下跌的因素,市場不會出現互相踐踏的「止蝕市」,市場成交會在少量人肯「止賺」情形之下成交稀少,因此,個別發展是最大機會出現的趨勢。

  在樓市辣招下,入市門檻及成本也因按揭和稅項而有別了!一手私樓短期供應過多,但居屋供不應求卻日益嚴重!過去25個月屯門區一手樓價上升了約80%,二手樓大概升了50%。

  近年車位價倍升,一線舖位下跌,但個別的民生舖仍有大升的例子!

  請問在不同板塊上升幅度有異、未來供應有異、借貸率有異、需求聚積量有異的市道情形之下,怎會有一刀切的升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