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社保徵管變化不應增加企業負擔/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梁紅

時間:2018-09-21 03:17:17來源:大公報

  本月兩次國常會上都強調了在社保徵收體制改革中「確保社保費現有徵收政策穩定」、「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顯示政府對這一問題的重視,並提出「要抓緊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費率方案,與徵收體制改革同步實施」,此舉有望預防社保徵管變化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提振企業和市場預期。不過未來影響會有多大、需要降多少費率才能實現上述目標,各方有不同的測算。

  快遞公司影響較大

  近期中金公司發表了兩篇關於社保徵管變化的可能影響及破解之道的報告,策略和部分行業也發布了對上市公司影響的報告,這裏對前述報告的主要測算結果總結如下:如果不同步調降費率,從宏觀層面看:1)繳費基數規範化可能會增加社保徵繳收入約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整至工業企業口徑將拖累利潤總額下滑3%,個人的稅後工資降低1.3%;2)參保範圍規範化下覆蓋率每提高5個百分點,將增加社保徵繳收入約4000億元,調整至工業企業口徑將拖累利潤總額下滑1.5%。

  從上市公司層面看,如果不同步調降費率,規範社保徵繳將導致盈利下滑3%,非金融約6%,民企約8%,中小創約9%,而國企的規範性更好。分行業看,勞動密集型、偏小型、低利潤率類別企業壓力更大,例如建築裝飾、航運、農業、地產、物流、電子、紡織服裝、輕工等領域更為明顯。根據行業測算,對建築行業盈利的衝擊在6%至14%,另外建築行業存在大量勞務分包,分包成本也可能因此上升;對加盟模式快遞公司總部盈利的衝擊在4%至8%,但末端快遞員可能普遍存在不繳或者少繳社保的情況,從嚴徵管對於加盟商和直營模式的快遞公司的影響可能較大;機械行業內燃機和紡服設備受衝擊大,對盈利衝擊或超過30%;對輕工、零售盈利衝擊或超過12%;對物業管理行業盈利衝擊約為2%至9%。

  降費率要及時夠量

  總量層面受到的影響並不是均勻分布的,反而是越薄弱的地方受衝擊越大。通過上述從宏觀到行業的梳理就可以發現,不論從宏觀層面算出來的影響是7000億元,抑或是其他更小或更大的數,到了民企、到了中小企業、到了某個行業、或者再到某個企業,這個影響可能就是巨大的。影響還將體現出一定的地域特徵,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和部分個體經濟比較活躍的省份可能受衝擊較大,例如江蘇、河南等(從城鎮從業人數、參保覆蓋率、實際繳費率等指標篩選)。

  考慮到經濟的複雜性,影響不會只局限在受到嚴重衝擊的企業、行業或區域內部,而是會加速市場風險的形成、擴散與槓桿性放大。根據筆者測算,2017年社保實際費率可能比應繳費率低約5個百分點,但是僅僅降這5個百分點可能是不夠的,總體上企業的負擔似乎沒有增加,但是前述的勞動密集型、偏小型、低利潤率類別的企業可能就難以為繼了,影響還會通過企業的生產、購銷、借貸、僱傭等關係向其上下游、金融體系和要素市場傳導,在當前的宏觀背景下負面影響會更加突出。

  降費率需有預見性。社保徵管變化將實現稅費協同管理,規範化是大勢所趨,這有助於縮小實繳和應繳的差異,縮小各地費率的差異,實現制度公平,促進全國統籌。但是中國企業社保稅負之高在全球排名第二,當高費率遇上嚴監管,可能增加企業成本,也可能帶來企業縮減開支、降薪、裁員等一系列應對措施,潛在影響不容小覷。降費率有必要做出預防性安排,並給出一定的冗餘度,避免潛在影響出現和擴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