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面臨「不確定性折價」/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李迅雷

時間:2018-09-20 03:17:05來源:大公報

  增量經濟時代,通常是雞犬升天,因此,躺着賺錢的案例很多,創業成功的案例很多。而步入到存量經濟時代後,經濟和社會的大格局已經基本形成。因此,今後各行各業內翻盤和重新洗牌的機會就不多了,創業者的風險就大大增加。

  隨着社會法制不斷健全,社會秩序也逐步理順和規範,靠監管套利或體制套利的難度增加,也就是說,高度投機的時代已經趨於尾聲。此外,隨着人口的老齡化,企業家的平均年齡也在不斷提高,風險偏好一般會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因此,未來我們也將面臨創新動能不足的問題。

  今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紛爭出乎預期等各種因素,促使A股市場大幅下跌。因此,在投資者風險偏好大幅下降的大背景下,不確定性折價對估值的影響應該予以重視。例如,去年年末,市場普遍認為2018年股市會出現風格切換,看好中小創,因為前兩年中小創板塊的跌幅較大,而大市值板塊表現較好。但從年初至9月18日,創業板指數下跌了21.4%,滬深300指數下跌18.8%。

  不確定性的風險來自多個方面,首先是外部環境的變化,過去中國的出口導向型戰略非常成功,實現了出口全球第一。但2008年之後,外需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大幅下降。就中美貿易紛爭而言,貿易摩擦會加劇上市公司海外業務的風險。

  因此,必須關注出口業務的不確定性,如2017年上市公司年報中公布的海外業務收入數據:3522家公司裏,2017年公布海外業務收入的公司共2068家,其中海外業務收入佔總營業收入比超過20%的公司有819家,超過50%的299家。海外業務收入比超過5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電子元器件、機械、汽車、紡織服裝等行業。其中,年報中註明有北美業務收入的公司共29家,其中北美業務收入佔總營業收入比超過10%的公司有21家,超過20%的14家(主要集中在輕工製造、汽車、電子元器件行業)。

  新興產業加速淘汰

  其次,各個行業內部的整合、行業集中度的提升會給行業內的眾多企業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例如,證券行業未來一定是勝者為王的結局,看看美國的投資銀行發展歷史就知道了:大部分都已經被商業銀行兼併,而且,前十大投行在很多業務上的市場份額超過50%。今後A股市場的換手率會越來越低,僅靠經紀業務不可能養活那麼百餘家券商。

  又如,家電行業目前已經形成三大巨頭,從未來趨勢看,隨着今後房地產行業走向低谷,家電行業的需求肯定下降,行業的整合不可避免。乘用車行業也是如此,新車銷量的回落和二手車市場的崛起都是必然的。

  第三,政策的不確定性對行業和公司帶來盈利的不確定性。政策往往在新興行業的發展早期給予政策扶持和補貼,一旦產能過剩,鼓勵政策就難以為繼。在筆者的印象中,上市公司的盈利構成中,應該有一塊體量不小的政府補貼,這類補貼屬於非經常性收益,未來是否還會有存在不確定性。例如今年「531光伏新政」,就對光伏企業帶來巨大影響。接下來,新能源汽車等行業的扶持政策恐怕也很難長期維持下去。

  因此,中國企業今後整合的道路,會與成熟市場類似,即大企業的市場份額越來越高,行業進入壁壘也越來越高。新興產業的崛起和淘汰過程都會很快,但能否持續經營下去,則很難說。而那些經歷了幾輪經濟周期起落,經歷了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經歷幾百年歲月考驗後生存下來並且依然能夠活得很好的企業,一定能夠獲得確定性溢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