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上市公司應不應該強制分紅?/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凌

時間:2018-09-13 03:16:58來源:大公報

  記得還是在郭樹清履新中證監主席的時候,媒體發明了一個詞叫「郭樹清新政」,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強制分紅」。說強制其實也沒有什麼條款真的一刀切地要求上市公司把利潤都拿出來分紅,但的確有促進上市公司分紅的交易條件被制定出來。近年來,上市公司的分紅比例的確有所上升。如果一如既往地繼續向着這個方向努力下去,A股或許就會慢慢地培育出一個投資理念為主的市場來,很可惜,後來沒過多久,郭樹清調任山東,人走政息。這個方向的努力似乎終止了。

  回首十年,我們發現,美國這個經歷了金融危機的國家,其股市不知不覺間創出了史上最長的牛市,而A股市場卻一直在歷史底部反覆,難以自拔。這是為什麼呢?一篇小文不可能窮盡所有原因。但是原因之一一定是我們的上市公司沒有給予投資者足夠的回報,是投資理念不能確立的關鍵所在。

  上市公司不分紅,可能有三個原因:

  第一,它的增長非常迅速,需要大量資本用於擴大再生產,所以它暫時不分紅,把利潤留存作為進一步的增長基礎。這樣的典型例子就是微軟和伯克希爾哈撒韋:微軟在高增長階段一直不分紅,後來它開始分紅了,投資者就預期公司可能進入了低增長階段;而巴菲特一直很自信地表示,你分紅拿走的錢還不是要再買我的股票?那不如公司直截了當不分紅,還可以省下一大筆稅金。

  中國經濟處在高增長階段,很有可能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覺得自己的高增長需要大量的資金,所以他們選擇了不分紅。

  第二,上市公司本身對未來的預期不好。目前有利潤不分紅,還不是為了高增長的話,那麼還有個可能是上市公司本身覺得未來有可能大幅度虧損,所以要用盈利去彌補虧損,這是很多周期性行業面對的問題。比如油價上漲,中石油賺了個盤滿缽滿,但是它不能全部都分紅分掉,因為在未來的一個經濟低谷時期,有可能因為油價的下跌而出現暫時性的虧損。

  第三,可能性就是筆者用小人之心猜度出來的:上市公司不懷好意想捲錢走人。這樣的事情並不是不可能。四川長虹在九十年代是一個大牛股,每年的利潤極好,但是積累了幾年的利潤,突然某一天全部放帳到美國,變成壞帳收不回來了。

  培養正確投資理念

  這樣的公司多一些,我們投資者的投資理念就沒辦法樹立起來。所以,筆者覺得當年強制分紅的「郭樹清新政」還是需要繼續堅持下去。當然,我們可以根據上市公司的不同情況,做一個修正版的規定,比如:

  歷史上三到五年的年均增長率在20%以下的上市公司,股利支付率不得低於50%;年均增長率在20%至50%之間的,股利支付率可以下降到不低於30%;如果增長率在50%至100%之間的,股利支付率繼續下降到15%。

  這樣的建議有兩個要點:1)確立投資需要回報的投資理念。A股市場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紅或者極少分紅,很多進入成熟期的企業也不分紅,這很沒有道理。長期不分紅就是對投資者的利益的剝奪。2)把股利支付率和業績增長率掛起鈎來。讓新興小企業有機會暫時不分紅,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

  以工商銀行為例,常年市盈率在六倍徘徊,為什麼這麼低估呢?因為它的股利支付率一直在25%左右徘徊,而業績進入穩定期,最近五六年基本無增長。於是市場按照低股息率給予價值認定,並無不妥。如果我們強制要求它提高股利支付率到50%,一不會妨礙其正常營業;二會用8%左右的股息率吸引大量的風險厭惡性資金,比如養老基金,推動股市上漲;三可以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因為這樣的公司,大股東往往是國家);四可以逐步培養投資者建立起投資理念,減少投機行為。這分紅提高一倍,如果市場保持現在的市價股息比例不變的話,其股價就會上漲一倍。

  目前上證50為代表的藍籌股整體市盈率在十倍左右,如果都和工商銀行一樣提高股息支付率,那麼股價上漲一倍,市盈率也提高到二十倍左右,並無不可。而藍籌股市盈率的提高也會提高其他股票的估值空間,為整體股市的估值改善留下餘地,這就是所謂的「藍籌搭台,成長唱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