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戰無礙買樓計劃/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07-20 03:17:20來源: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正式展開,並有惡化跡象,但變數甚多。筆者建議具實力買家可量力而為去買樓,因為買樓屬於長線投資,必須經過將來發生難以預料的政經大事,如果要做到萬無一失才入市,可能是買不成樓。

  本月6日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預期稍後再對160億美元貨品加稅。中國同日向相等價值約34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25%關稅反擊,涵蓋美國貨品545項,包括農產品、汽車及水產等,顯得點到即止。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表示,美國500億元關稅措施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估計只拖累經濟增長0.2個百分點。不過,美國實施幾小時之後,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公司可有90天時間在爭取豁免,有效期限為一年。儘管如此,貿易戰變數甚多,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一個難以捉摸的人物,他曾揚言向5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入口稅。本月11日美國公布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的關稅清單,將徵收10%關稅,新一份清單諮詢公眾兩個月,期內不會對有關貨物徵稅。中國商務部表示,將會作出必要的反制行動。

  息魔步伐勢必放緩

  美國拉開貿易戰戰幔,不但殺敵一千自傷八百,更會傷害到美國各行各業,亦會產生連鎖效應連累相關行業,美國經濟受損也不輕,甚至打擊就業。假如傷害經濟嚴重,美國加息步伐將會阻力重重。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卻有利本港供樓人士,不必面對太惡的息魔。

  特朗普曾要求沙特阿拉伯每日增加原油產量200萬桶,以填補伊朗等國的空檔,因為油價太貴造成美國通脹。他希望壓低油價,成功的話美國自然不必急於加息去對付通脹。倘若沙地增產數量不夠,美國自己亦可以披甲上陣,因為美國早已由石油進口國變成石油出口國,本身有大量石油供應。其實美國對付通脹的手段還有很多呢。

  中美貿易戰只是世界上政治及經濟問題之一,將來發生無法估量的政經大事多不勝數,假如為了貿易戰而擱置買樓計劃,那麼將來還有數不清的政經大事發生,豈不是不用買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